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電子報
007 (2008-05-01)   訂閱退訂     與我們聯繫  
‧本期焦點訊息‧
重要通知 > 館藏資料借閱規則、辦法,已於3/10日修正通過,4/21日起正式實施。
教育訓練 > 邀請您-將於5/5、6/2、6/16、7/7、7/22日下午2時在總圖書館地下1樓推廣教室,舉辦5場博碩士論文繳交講習會。
活動報導 > 1:邀請您-5/1-5/31 「愛」月主題書展 及 畢業系列主題書展
活動報導 > 2:邀請您-5月6日(週二)10-12時稟文堂,洪蘭教授演講:腦與閱讀的關係,歡迎讀者踴躍參加。
資料庫訊息 > 1:歡迎試用資料庫-Royal Society 英國皇家學會電子期刊、EMBA數位學院。
資料庫訊息 > 2:歡迎試用資料庫-Nature Geoscience、達志教育影像網。 
資料庫訊息 > 3:歡迎試用資料庫-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文學全文資源中心、The Shakespeare Collection 莎士比亞文學精選全文資料庫。
資料庫訊息 > 4:歡迎試用資料庫-中國核心軍報52年、思與言45年知識庫。
資料庫訊息 > 5:歡迎試用資料庫-Brill 學術出版社 : 人文社會類、科學技術、醫學類電子資源。 
資料庫訊息 > 6:歡迎試用資料庫-遠見、商周、動腦&遠景繁體中文電子資料庫。
總編輯
 

館藏資料借閱規則、辦法,已於3/10日修正通過,4/21日起正式實施。 (圖書館/ 主編)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館藏資料借閱規則」、「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資料長期借閱辦法」及「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視聽資料室使用辦法」已修正通過,敬請公告周知,4月21日起正式實施。

說明:
一、3月10日圖書管理委員會議修正通過「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借書規則」改名稱為「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館藏資料借閱規則」,「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圖書長期借閱辦法」改名稱為「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資料長期借閱辦法」,並修正部分條文;「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視聽資料室使用辦法」,修正部分條文。

二、本次修正規則重點:除了「非編制內」教師(含訪問學者、兼任教師、榮譽教授等)及建教合作專任人員外,每位教職員工皆可申辦眷屬借書證;開放專案計畫工作人員、建教合作專任人員借閱視聽資料,開放持有本館核發借書證或校友證之退休人員及校友進入視聽室使用視聽資料及設備。

三、相關規則、辦法請連線至http://www.lib.ncu.edu.tw/rulen.htm參考。

 
 
▲TOP (2008-05-01)
 

邀請您-將於5/5、6/2、6/16、7/7、7/22日下午2時在總圖書館地下1樓推廣教室,舉辦5場博碩士論文繳交講習會。 (圖書館/ 主編)
  一、配合國家圖書館之全國博碩士論文電子檔合作保存計畫,經本校第321次行政會議通過,本校研究生畢業離校需繳交論文精裝本1冊及全文電子檔,供圖書館典藏。
二、論文電子檔之格式,以國家圖書館目前之PDF檔案為標準,轉檔軟體各系所除可自行採購提供學生使用外,亦可至相關網站下載試用版(如至http://www.adobe.com/下載acrobat試用版)。
三、電子檔之製作與繳交方式,除可參考本館博碩士論文網站(http://blog.lib.ncu.edu.tw/plog/index.php?blogId=28),本館將舉辦5場講習會(如下),歡迎各系所相關作業人員與同學踴躍參加。

==========================================
1.97/5/5(一)下午 2:00開始於 總圖書館地下一樓推廣教室

2.97/6/2(一)下午 2:00開始於 總圖書館地下一樓推廣教室

3.97/6/16(一)下午 2:00開始於 總圖書館地下一樓推廣教室

4.97/7/7(一)下午 2:00開始於 總圖書館地下一樓推廣教室

5.97/7/22(二)下午 2:00開始於 總圖書館地下一樓推廣教室
 
 
▲TOP (2008-05-01)
 

1:邀請您-5/1-5/31 「愛」月主題書展 及 畢業系列主題書展 (圖書館/ 主編)
 

「愛」月主題書展 及 畢業系列主題書展

展出時間:5月1日至5月31日
展出地點:總圖1樓新書展示區
「愛」月主題書展另配合-問答積點蓋章活動, 可兌換精美禮物,詳見愛月資訊網站
歡迎讀者踴躍參觀、借閱。

 
 
▲TOP (2008-05-01)
 

2:邀請您-5月6日(週二)10-12時稟文堂,洪蘭教授演講:腦與閱讀的關係,歡迎讀者踴躍參加。 (圖書館/ 主編)
  邀請您來參加演講
時間:5月6日(週二)10時至12時
地點:稟文堂
演講者: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
演講題目:腦與閱讀的關係
參與者皆可獲得公務人員及中大學生學習護照認證,歡迎讀者踴躍參加。
 
 
▲TOP (2008-05-01)
 

1:歡迎試用資料庫-Royal Society 英國皇家學會電子期刊、EMBA數位學院。 (圖書館/ 主編)
 
Royal Society 英國皇家學會電子期刊

即日起試用至2008/5/31
英國皇家學會(The Royal Society)正式成立於1660年,學會宗旨是促進自然科學的發展。 共分兩大學科領域,即物理學科領域包括數學)生物學科領域。

EMBA數位學院
即日起試用至2008/6/15
帳號(ID):great0415
密碼(Password):wang0415


「EMBA數位學院」全新開站!「大人物知識管理集團」創辦14年來精選「管理通識」課程,分成7大系列50門,由華人區極受歡迎之企管名師范揚松教授主講:組織策略、領導統御、行銷銷售、談判溝通、大陸投資、職場人脈、成功生涯等,日後陸續增補中。

 
 
▲TOP (2008-05-01)
 

2:歡迎試用資料庫-Nature Geoscience、達志教育影像網。  (圖書館/ 主編)
 

Nature Geoscience
即日起試用至2008/7/31

是一本出版與地球科學相關領域高品質原創學術研究文獻的月刊,本期刊將含括地球科學的所有學科範圍,包含大氣、海洋、冰河及冰原與地球實體等的研究

達志教育影像網
即日起試用至2008/5/31
遠志影像是國內專業影像的先驅,也是目前亞洲地區規模最大、最多片量及最高品質的正片公司。代理了歐、美、日等地區最先進的影像,路透社、國外博物館、畫家及攝影師都是影像取得來源。現在推出「達志教育影像網」,內含的圖片皆已取得授權,只要在合法使用範圍內,就可利用專業的分類瀏覽及檢索下載所需圖片應用於學術用途上。

 
 
▲TOP (2008-05-01)
 

3:歡迎試用資料庫-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文學全文資源中心、The Shakespeare Collection 莎士比亞文學精選全文資料庫。 (圖書館/ 主編)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文學全文資源中心

即日起至2008/5/15

LRC 線上文學全文資源中心(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囊括了Gale 數十年來最引以為傲的大部頭文學參考系列。其收錄廣泛的層面,使您不僅可獲得作家傳記,文學評論等獨有的珍貴資訊,更可得到歷史背景,社會意義,文史哲研究者研究有關中古時期文學、19 世紀後現代文學或歷史文學方面的資源,將文學與我們的生活緊密串接起來。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整合加值;擁有 LRC,您可選擇加值您的資源,將人文科學研究所需的文學暨語言學上的權威資料庫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 整合在同一介面! MLA 裡的150 萬筆索摘資料涉及了線上文學資料庫中超過75%的全文學術期刊,您可以直接查看相對應的全文文章。

LRC擁有豐富資源並確保正確性新的文章,全文刊物,作家的主要文學作品,獲得獎項,有價值報導事件,及相關網站不斷被加入,平均每年新增3,000~4,000 名作家及其相關文獻。並時常驗證更新,確保線上文學資料庫的正確及可靠。

The Shakespeare Collection 莎士比亞文學精選全文資料庫

即日起至2008/5/15
The Shakespeare Collection是主題最為廣泛且最具權威性的線上資源,其中整合了參考資料、全文學術刊物、再版評論文獻、第一手原稿資料及由全球Arden Sakespeare提供莎士比亞作品的全文註釋。

 
 
▲TOP (2008-05-01)
 

4:歡迎試用資料庫-中國核心軍報52年、思與言45年知識庫。 (圖書館/ 主編)
  中國核心軍報52年
即日起至2008/5/15
帳號:great0430
密碼:wang0430

「中國核心軍報52年」(即「解放軍報」)全文圖像版全新上市!2007年更新版新增原始版面圖像,可逐頁對照圖文。她是中共中央軍委機關報,半世紀以來中國最重要的黨政軍情報庫,也是當代中國軍事領域內最完整、最專業、最大型、歷史最悠久之報紙,與「人民日報」並稱為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兩大報。它貼近中國基層部隊實況,披露中共軍事新聞背景,詳細記錄歷任領導人之言論活動,各時期軍隊建設之方針政策、軍隊法令制度、各軍兵種之成長歷程,以及政治思想工作與後勤工作等面向。透過它,可以瞭解「中國共產黨」在不同階段裡許多極為重要的官方文獻,以及全球最新軍事科技知識。共收錄了1956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間,所有報紙內容。完整披露中共高層觀點,如何看待兩岸三地黨政軍情勢、透視國際焦點軍事問題,是全球軍事研究者最有參考價值之華文知識庫。

思與言45年知識庫
即日起至2008/5/15

思與言45年知識庫」:國內極少數整合十幾門人文社會學科、兼具本土與世界觀之優質學刊,涵蓋領域有:歷史、政治、法律、社會、人類、文學、哲學、心理、傳播、教育、經濟等,涉獵層面之廣,視野之恢弘,堪稱學刊界佼佼者。她集合海內外眾多學術菁英之論著,包括中研院院士、學界與教界出類拔萃知名學者上千人,對台灣半世紀以來社會文化變遷之見證與國事之關懷,1800篇重量級論文早為全球學術社群高度重視,如「美國書目中心」即逐期將「思與言」的每篇文章列入「史實摘要」中。「思與言」歷年來並屢獲教育部、台灣省、台北市新聞處之優良期刊獎項。本資料庫最艱鉅之工程在於徵集橫跨45年、上千位作者之版權,每篇公開之文章皆經原作者授權,如此龐巨之尋人工作,堪稱打破國內數位出版界之記錄!

 
 
▲TOP (2008-05-01)
 

5:歡迎試用資料庫-Brill 學術出版社 : 人文社會類、科學技術、醫學類電子資源。  (圖書館/ 主編)
  新增試用資料庫-Brill 學術出版社 : 人文社會類科學技術、醫學類電子資源, 即日起至2008/5/31,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學會簡介]
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1683年在荷蘭成立,是歐洲最古老和國際知名的專業學術出版公司。迄今已出版超過一百本期和每年出版近五百本書籍以及參考工具書。 所出版的書刊或其作者,皆曾屢獲各類獎項之肯定(可見: http://www.brill.nl/default.aspx?partid=72 )。同時也與國際上知名學術性電子期刊聯盟,像是KESLINESLIUKB等共同合作出版社成員之一。

[學科領域與特色期刊]

● 社會科學 ● 亞洲研究 ● 歷史
● 宗教研究 ● 中東與伊斯蘭研究 ● 古典文學研究
● 生物學 ● 材料科學 ● 化學與化工
● 數學與計算機科學 ● 醫學類

[檢索指南]
1.
可依刊名、標題或出版者瀏覽。
2.
利用關鍵詞檢索,可同時檢索篇名、關鍵詞及摘要或僅檢索篇名。
3.
可利用作者、刊名或ISSN檢索。進入期刊介面之後,即可閱覽全文。

 
 
▲TOP (2008-05-01)
 

6:歡迎試用資料庫-遠見、商周、動腦&遠景繁體中文電子資料庫。 (圖書館/ 主編)
 

新增試用資料庫遠見、商周、動腦&遠景繁體中文電子資料庫, 即日起至2008/5/9,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遠見雜誌知識庫

簡介:《遠見》自 1986 年創刊以來,為台灣讀者開拓視野與格局;引導往外走的路、推開往外出的門、激發往外學的心。知識庫內保存了從第一期到最新一期的遠見文章,瞭望國際,借鏡典範,從藍海策略到遠見人物論壇,讓您親自見證每一篇關鍵報導。
內容:創刊20年以來菁華文章
特色:
+當期雜誌每月更新,與紙本同步閱讀
+快速檢索功能,查詢資料省時又輕鬆
+匯集新聞與財經商管資訊的知識管理平台

動腦知識庫

簡介:動腦30精華文章上線了!!透過「動腦知識庫」、「動腦人才庫」雙電子資料庫,每筆動腦雜誌文章的調閱,都能利用檢索功能瞬間完成,行銷知識從此不再大海撈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動腦知識庫」將是你最佳行銷利器,只要動動手指,不管是專業人士在查詢資料、或學界在研究資料的搜集上,都將更為順暢便捷。
內容:動腦雙資料庫收錄動腦創刊30年來已取得授權的完整資料,超過355期雜誌全數數位化,並建置功能完備的資料庫。該資料庫內包含動腦知識庫超過兩萬個全頁影像檔,以及近七千則文章,完整紀錄廣告媒體業界大小事,一次給您30年廣告行銷好創意。
特色:
+提供雜誌全頁影像,體驗雜誌原始版面之閱讀樂趣
+ 一網打盡歷年廣告行銷媒體統計數據與歷史資料
+擁有最新的行銷知識

商業周刊知識庫

簡介:最具影響力的財經資訊媒體-商業周刊,有最專業的記者群和編輯陣容,每週以最敏銳的新聞觸角,深入報導令人瞠目結舌的黨政內幕,追蹤台灣商情的來龍去脈,提供投資人最佳理財投資組合,致力於提供讀者深入專業的內容、好看好讀的新知與報導。讓趨勢透明化,人人都能成為菁英份子。

內容:收錄「商業周刊」1995/7/27起所發行【商業周刊】全文,合計逾13000筆文章。
特色:
完整收錄12年商業周刊全文
每週更新當期內容
關鍵字全文檢索
「我的剪報」知識管理工具
新聞與財經商管雜誌整合平台

 
 
▲TOP (2008-05-01)
 
 
轉寄給朋友:

連結: 舊報明細「圖書館資源有效利用」推廣課程圖書館首頁
地址:中壢市五權里中大路300號(320)
電話:(03)4227151轉57429 傳真:(03)425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