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電子報2019-05-17發行第135期


圖書館活動訊息報導

「掠奪性期刊」停、聽、看


掠奪性期刊最近越來越多,要怎麼做才能避免掉入陷阱? 又有哪些刊物是掠奪性期刊?

為協助師生辨識掠奪性期刊,請參考以下訊息:

「掠奪性期刊線上課程」
https://ethics.moe.edu.tw/files/demo/demo_u91/index.html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相關資源
https://ethics.moe.edu.tw/news/detail/132/
 

圖書館WOS及JCR平台 (可由圖書館電子資源查詢系統連結)
→可檢驗期刊網站的IF真偽
https://rapid.lib.ncu.edu.tw/e-learning/teach/search_ermg_01.html


 

 

「讀秀中文學術搜尋」已於5/1正式上線,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讀秀平台將大陸地區近300萬種中文圖書依章節打散,讓使用者透過讀秀中文學術搜尋,可搜尋至各圖書章節,提供更切合需求的資料。

「讀秀中文學術搜尋」使用手冊下載:
https://meta.lib.ncu.edu.tw/cgi-bin/ncu/browse.cgi?ccd=4qsoJm&o=fdb00000041601&r1=1

 

 

畢業生專屬--論文審核快速通關」繳交講習會,歡迎報名


圖書館將於5月下旬起舉辦4場「畢業生專屬--論文審核快速通關」繳交講習會場次如下:

5/21(二) 14:00-15:00 中文講解

6/4 (二) 14:00-15:00 英文講解(歡迎外籍畢業生報名)

6/5 (三) 14:00-15:00 中文講解

6/10 (一) 14:00-15:00 中文講解

 

●報名網址:https://rapid.lib.ncu.edu.tw/course/info.php

●無法參加講習者,圖書館提供「論文上傳」線上資源參考,請多多利用:

 

學位論文授權及專利申請相關事宜:

  • 每位同學對於自己的學位論文有以下兩種授權:
    1. 電子檔論文:無論開放與否,PDF檔皆需附「電子檔授權書」
      (下載路徑:圖書館首頁>>表單下載>>學位論文電子檔授權書 )
    2. 紙本論文:若您的論文不能立即開放,需另外加填一張「紙本論文延後上架申請書」並裝訂於「電子檔授權書」的後一頁。這份申請書需畢業生指導教授親筆簽名
      (下載路徑:圖書館首頁>>表單下載>>學位論文電子檔授權書 )
       
  • 申請專利之論文,電子檔與紙本論文皆不能立即開放,網頁裡的中英文摘要請勿揭漏專利申請內容

 

「羅家倫校長特展」延長


配合全校畢業典禮於6/1(六)舉辦,「羅家倫校長特展」展期將延至6/2(日)止。
 

 

畢業系列書展


因應畢業季到來,我們從館藏中精選適合畢業生閱讀的好書。歡迎到館借閱~

時間: 5/14(二)~ 7/12(五)

地點:總圖1F主題書展區

主題書展借期:21天,不提供線上續借。
 

 

5/25校慶、6/1畢業典禮開放參觀


5/25校慶、6/1畢業典禮活動當天,總圖書館開放參觀。因適逢週六,二天均為10-19時開館。

 

雨天大小事,圖書館都幫您想到了~


Q1. 突然下雨無傘可用?

A1. 總圖書館服務台提供傘具借用服務,押證件或押100元即可借用愛心傘。一週內歸還即可取回證件或100元。

 

Q2. 在中大掉過太多傘了,不想再掉傘了?

A2. 您可以請服務台代印「姓名貼紙」,黏貼於雨傘手把,可防止他人誤拿,也無須擔心誤拿別人的傘。傘區也可自由取用傘套,裝好帶入館,隨身攜帶從此不怕掉傘。

 

Q3. 發現自己拿錯傘?

A3. 趕快拿來圖書館服務台就對了,讓圖書館幫您想辦法找到失主歸還原物。竊盜是公訴罪,我們不希望您被送警查辦。

 

「復興區部落故事攝影展」展至5/26,活動獎品豐富,敬請把握最後參加機會。


「復興區部落故事攝影展」現於總圖書館1F主題書展區展出,展至5/26。

另有「泰雅文化主題書展」,借期21天,歡迎借閱!。

活動詳情請見計畫粉專:國立中央大學「部落書香學堂:復興區泰雅閱讀增能計畫」

網路抽獎

1.計畫粉專按讚

2.公開分享貼文

3. Tag二位好友並留言「一起去看復興區部落故事攝影展!」

完成以上步驟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於5/26(日)22:00截止,5/30抽出幸運得獎者並在粉專公布得獎名單。

 現場看展送好禮

1. 粉專按讚

2.復興區部落故事攝影展  臉書活動按「參加」

3.小卡上寫下展覽回饋(觀展心得/想對作者說的話/對復興區的回憶或印象)

 

完成2項可領2張明信片(隨機)

完成3項可領5張明信片(隨機)+《泰雅生活足跡》3本、《閱讀泰雅》6本繪本抽獎活動。

 

到借還書櫃台秀出手機打卡、按讚畫面及回饋小卡,即可索取明信片。

展覽結束後抽出得獎者,並在粉專或圖書館網頁公布繪本得獎名單。

 

 


圖書館首頁

圖書館資源有效利用推廣課程

NCU Library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