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具製程與途程彈性的環境下以單元彈性與成本的取捨為考量之單元成型法的比較

關鍵詞: 單元式製造;單元成型;類似係數;Fuzzy ART;Fuzzy c-means;彈性製程;彈性途程;單元彈性與成本的取捨

摘要: 目前在具彈性製程(flexible processing)與彈性途程(flexible routing)兩種特性的製造環境下的系統設計單元成型的相關研究不多,本研究舉出了四篇來討論:Ho與 Moodie (1996) 探討在具製程與途程彈性之製造環境下的單元成型、何與林 (1998) 探討以多因素相似係數為基礎的單元成型法、何與楊 (1999) 探討以機器使用率為基礎的相似係數來聚群及何與曾 (2001) 比較不同相似係數配合不同聚群方法的單元成型之績效比較。 先前何與林和何與楊的研究均在單元成型後以系統彈性的調整方式,提供系統設計者在系統彈性與成本之間作取捨。但其求解過程所使用的模擬退火演算法尚有不足之處,可加以補充使其更加完整。因此,本研究旨在承續其研究經驗與成果,針對單元彈性和成本之間的取捨發展出彈性最佳化的演算法,再套用何與林 (1998) 和何與楊 (1999) 所發展出的彈性評估法則來衡量何與曾 (2001) 研究中所比較過的六種工件相似係數與聚群法則的配對組合,觀察其彈性有無改善。為了增強實驗結果的說服力,吾人重新舉出不同的工作範例,從工件相似係數的計算開始,代入聚群法演算後求得初步分群,並以模擬退火法最佳化分群結果,再透過單元彈性和成本之間取捨,以彈性最佳化的演算法來求得各個配對組合在不同的例子下取捨後的彈性,觀察是否有增加的情形,比較其彈性改善績效並對數據結果做一完整的分析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