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運籌與國際物流中心之實證探討-以台灣企業為實證對象;A Study on The Global Logistics and Internaional Logistic Center-Cases Study to Taiwan Enterprise

關鍵詞: 全球運籌管理;國際物流中心;商業物流;Global logistic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Logistics Center;Business logistics

摘要: 近年來由於全球商業型態的變革、資訊網路以及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再加上台灣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影響,使的經營環境日益多變且競爭態勢越趨明顯,台灣的產業結構已開始有了重大的變化,而面對著來自國內外經濟環境的明顯變化,我們就應該要有一套完整且具變革的策略性計畫。政府於2000年通過「全 球運籌發展計畫」,試圖去整合台灣企業在全球運籌過程中所涉及的商流、物流、金流及資訊流等環節,藉以協助企業提高產銷的競爭能力,並以全球運籌的概念,來對貨物的後勤物流管理議題,積極的改善貨物通關的法令限制與開放設置相關的服務機構 。 本篇研究除了收集相關的物流文獻外,也針對全球運籌管理與供應鏈管理方面的理論基礎作文獻的探討,並就台灣企業之全球運籌管理個案做實証的探討了解。而本篇研究的重點在於實證個案探討自政府於2000年開放設置國際物流中心後,先期進入此新興行業的三家台灣業者台糖物流園區-新系統國際物流中心、昭安國際物流物流中心與東源國際物流中心的服務模式與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本篇研究最後總結業者所面臨的經營瓶頸,並建議採取適合突破目前經營窘狀的方案供業者參考,且呼籲政府相關單位也能從旁協助,致力於國際物流基礎建設與法令的建置與改善。 全球已開發國家都將中國大陸視為是未來十年內的全球製造中心,而以台灣製造業多年的豐富經驗基礎,目前又大多以中國大陸為製造腹地的優勢下,相信只要政府適時整合多方面資源,推動與協助台灣企業從事全球運籌,再加上台灣國際物流服務業者的專業後勤之輔佐,必定能提昇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共同來達成「立足台灣、運籌全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