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巨災債券之理論與實際

關鍵詞: 巨災債券;巨災選擇權;地震險

摘要: 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台灣百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使得政府與人民開始意識到地震保險的重要性,因此財政部擬規劃一個較完善的地震保險制度,讓國人的基本生活得以獲得一定的保障。目前國人投保地震險比率偏低,以及國內產險業者承保意願普遍不高,因此在財政部的規劃方案中,應能有效地解決此問題為宜。 本文首先探巨災保險市場的諸多問題,例如保險市場承保能量不足、再保險價格之不穩定等等,因此有許多學者建議引進資本市場,利用其龐大資金以及其效率性,以解決移轉巨災風險的問題。 在政府的規劃方案中,發行巨災債券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之一。因此本文主要在探討以發行巨災債券的方式,彌補傳統再保險承保能量之不足,透過資本市場的介入,將巨災風險移轉給投資人。對投資者而言,購買巨災債券亦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因此巨災債券逐漸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在巨災債券的評價方面,Cox and Pedersen (1997)提出巨災債券均衡訂價模型,而吾人則根據其評價原理,並假設損失指數之隨機過程為Jump-Diffusion Process,得以估算出巨災債券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