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蒙地卡羅模擬在選擇權評價上之運用

關鍵詞: 蒙地卡羅模擬;美式選擇權;Monte Carlo Simulation;American Options;Variance Ruduction

摘要: 文獻上有學者提出數種利用蒙地卡羅模擬來評價美式選擇權的方法,其中 Barraquand-Martineau(BM,1995)將資產價格之空間予以分隔,並觀察每 條路徑在不同區域間移動的機率,再以類似二項式的方式回推加以求解。 Raymar-Zwecher(RZ,1997)則是修正BM的模型,將資產價格之空間分隔 成兩個維度,然後同樣觀察每條路徑在不同區域間移動的機率,再以類似 二項式的方式回推來加以求解。在本文中,我們主要是發現BM及RZ兩美 式選擇權定價模型對於持有價值的估計有所偏誤,並進一步提出改進之道 ,建構修正模型,並將修正模型應用於美式標準買權、美式下終賣權、美 式回顧賣權、美式幾何平均價格買權、美式算術平均價格買權以及美式最 大值買權共六種美式選擇權評價之上,針對不同的區塊分隔方式以及不同 的區塊分隔因子加以探討,並以最近文獻上的估計值作為比較基準,檢視 修正模型是否適用於這六種美式選擇權的評價。最後,我們亦利用相反變 異法(Antithetic Variate Approach)、動差配適模擬法(Moment Matching Simulation)以及平賭過程配適模擬法(Empirical Martingale Simulation)三 種降低變異方法,檢驗其對於上述六種歐式以及美式選擇權的適用性。 由本文之研究分析我們得到下列幾點結論:(1)、修正模型相較於BM模 型或RZ模型而言,的確可以改善對於持有價值估計的準確性,進而增加對 於美式選擇權價值估計的準確程度;(2)、根據選擇權的特性選擇不同 的區塊分隔方式以及不同的區塊分隔因子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會影響到 估計值的準確程度和收斂速度;(3)、修正模型對於六種美式選擇權評 價均有不錯的效果,且對於價外或價內的選擇權,準確度較價平選擇權來 得高;(4)三種降低變異方法中,大致上以平賭過程配適模擬法的效果最 好,動差配適模擬法次之,相反變異法較差,不過均較原始蒙地卡羅模擬 的標準差有顯著改善,且對於越是價內的選擇權,改善的程度越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