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股市穩定基金之績效評估

關鍵詞: 穩定基金;穩定性;績效;相關係數;波動性;GARCH;unit root;Granger Causality;Sharpe rat

摘要: 政府於民國85年利用穩定基金干預股市,規模達二千億元,在當時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而最近甫成立之國安基金在研議之初也受到各方質疑,包括穩定基金之護盤功能是否達成等問題,因此,本研究目的主要在於檢定股市穩定基金的干預效果與績效評估,藉由以往經驗的檢視,或許可作為國安基金操作與管理的參考。 研究變數涵蓋民國84年7月1日至85年3月31日期間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成交量之日內資料及穩定基金干預股市期間之加權股價指數、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成交量、穩定基金參與金額、穩定基金參與率、委買張數、委賣張數、成交張數之日資料,另外,也選取85年4月1日至86年3月31日期間之加權股價指數開盤與收盤價。茲將重要實證結果列示如下: 1. 對股市影響效果方面 本研究發現各樣本期間(即「正常」、「軍事演習但無穩定基金介入」、「穩定基金介入且發生軍事演習」、「穩定基金介入但無軍事演習」)之加權股價指數日內報酬率無顯著差異。此外,本研究亦發現穩定基金進場可降低市場風險,同時使軍事演習期間之報酬率條件變異數群聚現象回復到「正常」時期之水準,即降低軍事演習事件對市場造成的影響。 2. 在護盤績效之政策任務評估方面 由相關係數、Granger Causality因果關係檢定、各樣本期間之Sharpe ratio可以發現穩定基金似已達成護盤任務。 3.在增加市場流動性之政策任務評估方面 由相關係數、Granger Causality因果關係檢定、各樣本期間之賣單張數/買單張數與成交張數/賣單張數二比值可以發現穩定基金之增加市場流動性任務似亦達成。 4.在投資績效評估方面 本研究發現穩定基金干預後一星期至一年觀察期之期間報酬率隨時間增加而增加,但平均每日報酬率卻隨時間的增加而降低。另外,本研究亦發現穩定基金之操作策略不論就期間報酬率或平均日報酬率皆高於定期定額買進操作方式,顯示穩定基金之選擇性操盤策略似乎優於定期定額買進之操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