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花旗銀行成功之關鍵因素

关键词: 花旗銀行;網路銀行;成功關鍵因素;財務報表分析;價值評估

摘要: 環顧現今在金融自由化、資訊技術發展、金融創新、國際資金市場無界等衝擊下,銀行經營環境已呈現明顯的變化。此外,網路銀行的成立正掀起全球金融服務革命、銀行併購風潮造成金融版圖的重組、銀行業務綜合化亦將引發異業競爭,這些發展趨勢在在皆顯示銀行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在這全球金融環境變遷中,我國自不可能遺世獨立,尤其是政府宣示發展台灣為亞太金融中心,其目的就是在於以台灣做為本國與外國金融機構在亞太地區從事國際金融業務的重要據點。因此未來台灣亦會逐步取消對外國資金的限制,據時台灣不能再接受政策保護,須調整經營策略與方向,與外國金融機構(尤其是大型金融機構)共同競爭。 由於花旗銀行於1997年消費金融事業共獲得全球總利潤的23%;1998年更與旅行者合併,營業範圍跨銀行、證券、及保險業務,成為金融巨人,希望創造為可全方位提供金融商品與服務的金融公司,以滿足全世界需求日增的消費者;此外1998年更是被歐洲貨幣雜誌(Euromoney)評選為亞洲與歐洲最佳金融機構。由此引起本人極大興趣,本文研究嘗試以花旗銀行之個案探討方式,從組織經營策略、網路銀行經營方向、到銀行所面對的產業競爭逐次討論;以及分析花旗銀行為何能在消費金融事業中能執其牛耳地位的因素,以及金融趨勢朝向網路發展的同時,成功的優勢地位是否能夠維持,冀望藉由本個案分析方式能提供國內金融機構在領導未來方向一個很好的參考範本。 本文研究目的有: (1) 從策略角度分析花旗經營成功的因素。 (2) 網路銀行興起造成金融業巨大變革,花旗是否能維持領導地位,其優勢、劣勢為何。 (3) 從財務觀點分析花旗銀行之歷史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