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隨機波動性下之障礙選擇權的評價分析

關鍵詞: 隨機波動性;障礙選擇權;CEV

摘要: 本篇論文試圖結合Hillard-Schwartz(1996)的雙元二項樹雙元二項樹轉換模型及Boyle-Tian(1999)的變數轉換模型之優點,進而發展出雙元多項樹模型來評價障礙選擇權,在此模型之下,當參數λ=1時,雙元多項樹模型將退化成為H-S模型,而當參數b取極小時,此模型又趨近於Boyle-Tian的變數轉換模型。在本文模型下,我們不僅可在CEV假設及隨機波動性下來評價障礙選擇權,甚至可將股價與波動性間的相關性考慮進來,期望能更符合實際地對障礙選擇權作評價。 模擬結果發現: 1.當隨機波動性的參數係數b取很小(如b=0.000001)時,其結果都 與Boyle-Tian模型結果大致相同,尤其是在θ=1時。當觀察隨機 波動性對選擇權價格的影響,在比較參數係數b=0.000001與b= 0.1的差別時,我們發覺隨機波動性對障礙選擇權的影響比對標準 選擇權的影響來的大。 2.隨著相關係數ρsv的增加,選擇權價格大致上亦微幅增加。 3.使用本文模型與H-S模型所計算出來的避險比率,和利用B-S模型 所計算出來的避險比率相差無幾,可以相同到小數後2∼3位。 4.分別利用Merton(1973)模型、Boyle-Tian模型、及本篇論文模型 來計算向下終止歐式買權的避險比率delta及gamma值,其值大致 可相同到小數後2∼3位。而在考慮隨機波動性對選擇權價格的影 響下,隨著b值的增加,delta值將變小而gamma值則變大。 5.隨著股價/執行價比(S/X)的增加,選擇權的隱含波動性下降,且 呈現「半微笑(smirk curve)」情形;而當CEV參數係數θ=1,且 相關係數ρsv=-0.5或0時,隨著股價/執行價比(S/X)的增加,選 擇權的隱含波動性先下降而後增加,即呈現「微笑波動性(smile volatility)」的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