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企業承作利率交換交易與公司特質關係之實證研究

關鍵詞: 利率交換交易;公司特質

摘要: 利率交換可謂是近二十年來發展最為迅速的衍生性商品。一般而言,企業承作換利交易之目的主要為規避利率風險或進行財務套利。目前,其交易規模已躍升為衍生性金融市場的第二位。在學術界,利率交換亦掀起一股研究風潮。不過,研究文獻主要著重於評價模型或描述利率交換在財務管理上的應用,僅有少數幾篇是特別研究利率交換與公司特質的關連性,國內甚至尚未有學者以實際數據資料進行實證分析。有鑑於此,乃引發本研究要確切瞭解國內利率交換市場狀況之決心。 首先,針對利率交換市場的歷史與演進、契約類型、定價與報價方式,以及目前國內外之發展情形作詳細地介紹,並且將國內外探討利率交換市場成長情形與企業承作利率交換所依據之相關理論作一系統性的彙整,希冀能深入且全面地瞭解此項金融商品。再者,利用敘述統計方法,分析利率交換交易承作與否的兩類上市上櫃企業(僅針對非金融公司),其舉債結構與經營特質是否存在顯著的差異。爾後,針對目前已承作利率交換的企業,依其計息方式不同而分為固定與浮動利率支付者兩種,俾利用t檢定驗證彼此在公司型態、比較利益理論、代理成本理論、資訊不對稱理論及調整負債結構等五大構面所建立之二十三項變數上是否存在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最後,則試圖以Logit及Tobit迴歸模型,檢測企業承作利率交換與公司特質間的關係。 由實證結果發現,公司規模的大小與長期負債的多寡會影響公司承作利率交換之決策。在債務結構方面更顯示,公司債餘額比例愈高的企業,愈會使用換利交易,並得知公司在承作換利後會明顯減少透過發行公司債取得資金。而且,利率交換者會具有較高的獲利能力,以及未來盈餘之波動性較大等經營特質。除此之外,本研究亦發現相對於浮動利率支付者,固定利率支付者乃具有較高的成長性。不過,雖在數項衡量指標上有顯著之差異,但在理論驗證方面,則不認為某項特定理論可以完全解釋所有利率交換使用者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