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重整與公司價值創造-以AT&T為例

關鍵詞: 企業重整;分割;追蹤股;併購;corporate restructuring;spin off;tracking stock;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摘要: 在過去,電信產業皆由各國政府所壟斷經營,其獨占的地位一方面是電信產業關乎一國之通訊發展之基礎建設與國家安全之策略考量,影響民生甚鉅;另方面是由於電信產業在興建初期所投入的資金數量之龐大,非任何一家企業所能負荷,必須由國家財政撥款來負擔電信設備的支出,故各國政府對電信產業具有主導權及特許經營權。然而,由發明電話的貝爾所創建的「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在1984被美國政府強制分割以來,世界各國在電信產業的自由化與國際化腳步從未停過,也由於該產業的獨特性,以及其所衍生出來的商機,促使全球電信市場在其版圖與資源進行重分配的產業生態。 本文以AT&T為個案研討的案例,是著眼於AT&T這家獨占美國電信市場近百年之久,在遭逢到一連串的內在與外在環境劇烈變化,導致公司在美國電信市場的領導地位受到挑戰。為了公司生存及企業價值的增加,AT&T採取一連串的企業重整策略以為因應,而其中又以三次的分割事件及公司旗下的部門發行追蹤股為探討重點,藉此來比較這兩種策略在執行上、使用時機與策略動機的差異,及對公司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影響。另外,對於AT&T在這些策略面的執行上,透過實證研究來探討包括分割宣告期間的超額報酬、併購而後分割的相關檢定以及追蹤股發行宣告期間的超額報酬等事件研究,探討不同的重整策略對股東財富的影響。 本文最後希望能透過對國外電信產業研究的案例,能對國內電信業者在面對激烈的電信自由化之環境競爭的同時,給予一些策略執行的參考借鏡。並冀望國內電信公司的未來發展能清楚地認知在台灣電信市場的定位,隨時因應電信市場的環境而調整企業策略,企求公司價值與股東財富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