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完全互補品之相關議題;Issues on Perfect Complementary Components

關鍵詞: 完全互補;策略性貿易;中間財;系統產品;民營化;鋅銅雙占;混合寡占;Intermediate Input;Mixed Oligopoly;Privatization;Copper-Zinc Duopoly;System Product;Strategic Trade;Perfect Complements

摘要: 本論文包含三篇獨立之文章,其中第一篇文章是「完全互補要素之純粹寡占」,第二篇文章是「完全互補性與公民營混合之寡占」,第三篇文章是「系統中間財與最適最終財出口貿易政策」。各文均以當代專業分工的經濟現象為主軸,針對產品或生產要素之間的完全互補特性,深入分析完全互補品的經濟理論與相關應用。 首先,第一篇文章承襲寡占理論中的經典名著關於「鋅銅雙占」完全互補性的脈絡,進行新式市場結構的擴展與均衡的比較。本研究發現「鋅銅雙占」的均衡價格,與消費者自行向廠商購買互補生產要素時的模型相同,與廠商向完全互補廠商購買生產要素時的模型亦相同。此外,當廠商之間的訂價有先後順序之別的狀況下,其結果均等於聞名的雙層獨占之模型。 其次,第二篇文章探討公民營事業共存且具有完全互補性的市場結構,分析公營與民營事業的訂價策略,並探討公營事業存在的價值。本研究發現民營事業確有先行者的優勢,但倘若法律規範公營事業不能虧損,則民營事業將喪失先行者的優勢。此外,當需求曲線並非十分凸向原點時,公營與民營並存的混和寡占,將優於全面民營化。 最後,第三篇文章旨在探討中間財具有完全互補性的情況下,其最適的貿易政策之方向。本研究發現無論兩國最終財廠商從事Cournot數量競爭、Bertrand價格競爭,或是具猜測變量的數量或價格競爭,本國政府的最適出口政策皆是對最終財的出口採取出口補貼政策。此一結論與Eaton and Grossman (1986) 一文的結論大異其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