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16937      線上人數 : 77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2454


    題名: 臺灣資訊電腦產業之產業結構分析-廠商是否有大型化的趨勢
    作者: 趙志佳;Zhe-Jian Zhung
    貢獻者: 產業經濟研究所
    關鍵詞: 資訊電腦產業;垂直分工;垂直整合;附加價值;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市場集中度;資訊電腦歷史文獻;資訊電腦產業地區的分佈
    日期: 2000-07-13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03:22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文主要是研究我國資訊電腦產業之產業結構及資訊電腦產業在各地區與縣市單位間的分佈情形,尤其本文的主要目的在於回答我國資訊電腦產業廠商規模是否有大型化的現象。 本論文透過「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資料原始檔」資料的計算與處理,針對產業結構中舉凡廠商數目、市場集中度、垂直分工程度、廠商平均規模的大小及各種成長與跨期性的變化等等之特性做分析。試圖以整體性的角度來看我國資訊電腦產業的產業結構。不僅如此,我們也探討了我國資訊電腦產業在地區與縣市單位的分佈情形,種種的研究,期望可進一步做為未來政府及企業在推展資訊電腦產業上之參考。 對於任何一種研究而言,最重要且最困難的事情之一,便是資料的蒐集與取得,研究樣本的大小與資料正確性與否,都是關係到其研究成果是 否客觀及正確。有鑑於此,本論文在資料取得上便採用中華民國行政院主計處所進行的每五年一次全國性普查所建立的資料庫之原始檔,並進行一連串龐大資料庫的電腦計算及處理,由各種角度進行經濟剖析,從而瞭解我國資訊電腦產業的產業結構與其各分類行業中的產業特性。而政府投入了相當大的人力、財力、物力與公權力所建立的「台閩地區工商及服務業普查原始資料檔」之大型資料庫,除了資料本身非常珍貴外,最重要的是該資料具有全面性、客觀性與正確性的優點,對於從事於學術研究的結果具有相當的指標作用。
    顯示於類別:[產業經濟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