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力市場結構與福利分析

关键词: 電力市場;發電;輸電;售電;尖離峰價格;社會福利

摘要: 1990年代,先進國家如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先後進行電業改革,對現有電力產業之發、輸、配、售電部門進行垂直分割,每一部門開放競爭,以提昇整體電業的效率。近年來,經濟部能源委員會也圖思改革,到底哪一種市場結構能使社會福利極大,能使電力供給者生產更有效率、消費者亦達到“消費效率化”。本文目的在透過相關文獻之模型來解釋、比較先進國家及台灣電力市場結構下的社會福利大小,希望對本國實施電力市場自由化時,對市場結構的規劃有所幫助,能使電力資源生產及使用更有效率、增進社會大眾整體利益。首先搜集國內外電力市場資料,尋找相關國內外期刊、研究成果,並上網擷取最新資料,以了解各國電力改革成果,整理歸類各國電力市場結構後,建立各種電力市場模型,以發輸售三部門的價量互動為主軸,分析各子賽局完全均衡 (subgame perfect equilibrium) ,再比較各市場結構下的福利大小。本文模型分析結論得到:(1) 對於任何市場結構,均衡尖離峰價格由尖離峰需求函數截距和斜率所決定:若尖峰需求函數斜率絕對值超過離峰需求函數斜率絕對值足夠大、或離峰需求函數截距超過尖峰需求函數截距足夠大,則均衡尖峰價格小於離峰價格;若尖峰需求函數斜率絕對值少於離峰需求函數斜率絕對值足夠多、或離峰需求函數截距少於尖峰需求函數截距足夠多,則均衡尖峰價格大於離峰價格。(2) 給定輸電部門為公有管制,若以下條件成立,開放發電部門競爭可提昇社會福利: > ,若以上條件不成立,不開放發電部門競爭反而能提昇社會福利。(3) 當發電市場為完全競爭且輸電部門為公有時,售電市場競爭程度越高,社會福利越大。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先後進行電業改革,改革的方向除英國的售電市場仍維持公有獨佔 (由14家區域配電公司獨佔經營) 外,都對現有電力產業之發、輸、配、售電部門進行垂直分割,發售電部門開放競爭,而具自然獨佔特性的輸電網線仍維持公有管制,電力供需方皆有充份自由,得以提升整體社會福利,且電業效率亦提高,而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規劃的電業法草案之替代方案,維持台電公司垂直整合的綜合電業公司型態,自由化的程度不若先進國家,且消費者無自由之供電選擇權,對消費者福利而言是一大損害,是否真能達到先進國家電業自由化的成效,令人質疑,故應師法先進國家的電力改革模式:開放發輸售電完全競爭,社會福利才能真正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