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1247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733/78733 (100%)
Visitors : 34465472      Online Users : 156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2473


    Title: 空氣污染防制政策與綠色國民所得之一般均衡分析
    Authors: 郭瑾瑋;Jing-Wei Go
    Contributors: 產業經濟研究所
    Keywords: 空氣污染防制;綠色國民所得;CGE模型
    Date: 2000-07-13
    Issue Date: 2009-09-22 15:04:06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隨著經濟活動的快速成長,污染源種類增多,使得個別污染源雖然合乎排放標準,但污染總量可能持續成長,超過環境的負荷,因此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之最終目標乃是希望達成總量的減少。另一方面,由於國內目前以SEEA架構所編製之綠色國民所得帳,在考量環境品質變化時,是單純的調整所得帳程序,假設污染防制行為增加並不影響其他經濟行為。然而,實際上若想將經濟體系調整至永續狀態,必然會產生資源重分配,使得經濟體系之變數受到些許的影響,因此本文希望利用一模型演算方式,以反應國內經濟體系在污染防制活動需求增加時所受到的影響。綜上所述,本文旨在從綠色國民所得帳的角度切入,應用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探討對台灣產業部門之空氣污染總排放量施行減量管制,對產業結構、總體經濟變數及SEEA與ENRAP架構下之綠色國民生產淨額之影響效果分別為何? 根據相關文獻回顧及研究目的之特性,建立本文CGE實證模型以及推導綠色國民所得理論架構,繼而收集實證模型所需之背景資料,並予以重新歸類、整理,以便配合本研究所需之部門設定。資料來源為行政院主計處所編製之產業關聯表、國民所得帳、人力資源統計、多因素生產力報告、固定資本形成關聯表、經濟部能源委員會編製的能源平衡表、中鼎顧問公司所推估之台灣地區86年污染排放量一覽表等。 本實證模型之重要結論如下: 1. 隨著空氣污染減量的增加,各部門所需投入之非生產性防污活動也越多,對總體經濟變數之影響也越顯著。國內生產總值及總勞動報酬,因勞動要素投入減污而減少,使實質國民生產毛額、總間接稅也減少。 2. 在空氣污染減量下,各部門之生產總值均減少,其中高污染性產業所受到之影響較顯著,如電力業、水泥及預拌混擬土業、玻璃業及陶瓷業、金屬表面處理業之減少幅度較大,且均為淨價格增加、勞動需求增加,但國內生產總值減少,顯示在減污策略下,污染性產業所受到之衝擊較大。 3. 在空氣污染減量下,總維護成本與損害成本會隨污染減量之比例而同比例減少,使SEEA與ENRAP架構下之綠色國民所得(SgNNP與EgNNP)隨著污染減量而增加,而非如傳統國民所得帳因污染減量使實質國民所得減少,顯示我國目前之空氣污染總量仍應予以減量。此外,EgNNP增加的幅度大於SgNNP之幅度,顯示以願付價格評估環境品質下降所造成之環境損害,較單位污染防制成本所評估之環境損害嚴重。 4. 利用模型演算方式來反應國內對污染防制活動需求增加時,會產生資源重分配,使具污染性之生產活動產出減少、價格上漲,進而影響消費及生產性投資,因此以模型演算方式所推估之SgNNP將不再是一固定常數項。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conomics]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