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立法院公報看民國四0年代台灣經濟政策之形成與探討

關鍵詞: 台灣;經濟政策;政策形成;民國四0年代;經濟發展;立法院公報

摘要: 本文研究主題為民國四○年代台灣經濟政策之形成與探討,而本文與過去文獻最大相異之處在於研究方法之不同。以往經濟發展文獻多著墨於經濟政策及其造成之效果,而對於政策形成之動機與影響政策形成之因素較少提及。然以整理原始之立法院公報來發掘政策制訂之動機與初衷,對於瞭解經濟發展的歷程與走向應有相當助益。 由以往文獻研究可知,民國四○年代是台灣經濟發展上一個關鍵性的重要時期,而探討此階段的經濟政策形成也就顯得別具意義。因此本文將探討民國四○年代重要經濟政策,如:土地改革、外來資金、外匯管制與改革、獎勵投資條例等政策的制訂動機與論辯經過,以瞭解當時執政當局與民意代表對台灣經濟走向之看法。 另外經由相關文獻及吾人自行推測,本文將驗證幾項可能對台灣經濟政策形成有影響的因素,是否在政策形成過程中誠具影響力。其中包括:大陸經驗之解讀與教訓、三民主義與國父遺教、節制私人資本與反商、對於市場經濟或管制經濟之信念、美方意見對台灣之影響、國際局勢及對大陸來台人士的特殊優惠等因素對政策的影響。由立法院公報中行政官員與民意代表間的質詢與答辯過程中,得以反推許多實例,俾使吾人得以對渠等因素之影響見得些許端倪。 在驗證以上影響經濟政策因素之結果後,吾人得知,在大陸時期嚴重的惡性通貨膨脹等經歷,是撤退來台的國民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深深引以為鑑的經驗。而我國之立國精神:三民主義與國父遺教,在土地改革、吸引外資方面亦誠然為制訂政策時重要的指導方針。在土地政策方面,節制私人資本更是當局與民意代表制訂政策的重要動機之一。在市場經濟或管制經濟的信念上,雖然在戰時政府當局必須採取若干管制措施以安定環境、維持戰鬥力,但無論是民意代表或重要行政首長,都對於最終將走向自由經濟的目標有相當一致的肯定。在美方意見方面,我方對於採用美方建議與否仍具相當自主權。而冷戰之局勢亦使得當局以軍事為政策考量,並對於具社會主義色彩之政策持較保留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