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明清棉紡織業垂直分工的探討與分析

關鍵詞: 垂直分工;明清棉紡織業

摘要: 論文提要內容 明、清棉紡織業是一個垂直分工的產業組織,從棉花的種植、彈棉、紡紗、織布、染布、踹布、當地的布莊、仲介交易的經紀、長途的販售都由不同的廠商負責,本文以產業組織決定論作為分析的架構,重點在描述明、清棉紡織業垂直分工的詳細情形,並探討這種垂直分工組織型態的績效與利弊得失。 本文共分成五章:第一章緒論,說明本文的主旨與研究動機,並說明本文的研究範圍、方法,以產業決定論為最基本的分析架構,將垂直分工理論作為最核心的研究方法。第二章開始介紹明、清棉紡織產業的概況,內容包括棉紡織業的起源、棉紡織業的生產工序(紡、織、染、踹)、區域間的貿易(江南成為棉紡織中心)與生產面上垂直分工。第三章,進入主題談論明、清棉紡織業產業的組織型態與垂直分工的運作方式,並敘述棉布客商與牙人如何聯繫棉紡織業下各個生產工序。第四章則要看明、清棉紡織業,垂直分工體系下所遭遇的交易障礙,機會主義與壟斷力量,並且探討產業內個別廠商因應之道與政府政策的評估。第五章結論,就本文的結果作一綜合性的歸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