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汐止水患災害評估-特徵資產價格法之應用

關鍵詞: 特徵價格法;水患;天然災害

摘要: 論文摘要: 汐止地區近年來水患之天然災害不斷發生,每每造成人員與物資的損失,政府挹注大量的經費整治基隆河,以防治大台北地區之水患,汐止儼然成為整治工程成效的指標。針對汐止水患整體防治工作,不僅需有工程上的技術考量還需瞭解水患對環境衝擊的損害。 國內對於汐止水患損害的評估多傾向零散實質數據的呈現,例如:人口傷亡數、房屋損害數、停電戶數或缺水戶數等等。藉由過去經濟學者發展的非市場評估方法,能夠直接或間接地衡量環境損害的價值或改善的效益。 本研究以汐止天然災害—水患為研究標的,運用環境經濟學上特徵資產價格法,選取不同函數型態之特徵價格函數,使用汐止地區房屋價格資料,間接估算汐止地區居民對於水患之邊際願付價格。可以利用此結果做汐止地區水患改善與防治之成本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