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創業育成中心之育成績效評估-以工業技術研究院創業育成中心為例

关键词: 育成中心;incubator

摘要: 我國發展創業育成中心的歷程必須追溯回90年代期間,當時發展的主軸大致可分為二條脈絡進行:一個是工研院於民國八十五年七月,利用其現有之研究資源與設施,於綜合大樓所成立的國內第一家創業育成中心;另一個則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運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所積極輔導之學術型創業育成中心。不同於國外發展育成中心的作法,我國的育成中心大多是以學術機構為開發的主體,主要是希望能有效利用校園裡原有的設施,降低育成中心添購建物設備的成本,並藉助學校豐富的技術能量,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協助高科技中小企業創業,因此我國的育成中心約有84﹪的比率集中在學術機構內。但由於過去國內關於育成中心的相關文獻,大多都集中在探討育成中心服務的滿意度與重要性的實証分析或進駐廠商的個案訪談記錄,對育成中心服務提供的方式、廠商與育成中心間相關性質上的連結及育成中心經營績效的評估研究較為缺乏,因此本研究主要是希望能對育成中心的觀念與本質作充分的瞭解,說明育成中心培育新興企業的方式與其育成之績效,並選定國內第一家成立之工研院創業育成中心為個案研究的對象,分為育成中心層面的影響(incubator-level impacts)、廠商層面的影響(firm-level impacts)、社會經濟層面的影響(community-level economic impacts)及對其他社會相關層面的影響(ancillary community impacts)等四個層面,分析工研院創業育成中心之育成績效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