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從資訊揭露觀點探討我國強制性財務預測法制之未來;From the point of information disclosure to discuss the future about compelled regulation of financial forecast disclosure

关键词: 代理理論;代理成本;資訊不對稱;資訊揭露;內線交易;盈餘管理;財務預測;安全港條款;警示性法則;私人訴訟改革法;bespeaks-cautionary doctrine;safe harbor;financial forecast;agency cost;information disclosure;forewardlooking statement;PSLRA;insider trading

摘要: 論文提要及內容: 證券市場長久以來一直存在著資訊不對稱的特色,為了健全與活絡證券市場,各國無不致力於健全證券市場中資訊揭露法制,希望藉由資訊之透明化與公平取得,來弭平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而過去揭露的資訊多偏重於歷史性的確定資訊,對於前瞻的預測性資訊揭露的重視約在九○年代開始興起,尤其是對於財務預測資訊應否強制揭露的討論更是經過實務界與學界間激烈的爭辯。由於財測資訊本身具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目前世界各國多採行自願揭露的規定,而我國自民國八十年來至今,行政主管機關對於財測資訊應否揭露的態度一直是肯定且逐步擴張的,我國強制揭露的規範特殊性亦引起了財金會計學界相當的重視,十幾年來針對強制規範問題的實證研究多不可勝數,然而關於法制面的討論卻是少之又少,因此本文嘗試著從法制面角度出發,主要利用法律經濟分析的方法來探討我國強制性財務預測法制規範的妥適性,並參考美國相關立法例,提出修正建議之道。 本文主要係採行「法律經濟分析」之立論方式,以經濟學的觀點出發,觀察證券市場的運作特色和市場上潛藏的問題,並對於實行強制性財務預測資訊揭露法制的規範妥適性進行「成本效益分析」,藉由成本效益的分析,討論法制建構後將面臨到的成本問題,與制度實施所能達到的預期效益是否相當,從經濟面的觀點討論強制財測資訊揭露的法制規範存在的必要性與妥適性。 藉由財務預測資訊本身特質的分析、投資人的不理性投資行為的行為財務學分析、美國立法例的比較檢討、及國內近幾年來的最新實證研究、與法律經濟學上的成本效益分析之後,發現財務預測資訊本身確有其不適於強制揭露的特質,強制要求揭露財測資訊反而會致生規範上的負面效應,背離資訊揭露制度的規範立意,為了修正我國強制揭露財務預測法治的規範疏漏,本文建議我國「公開發行公司財務預測資訊揭露處理準則」應該大幅修正,採行自願揭露為主、強制揭露為輔的立法規範,且嚴格限縮需強制揭露財測資訊的範圍,以求財務預測法制規範的立法預期效益能確實貫徹,來完備我國資訊揭露制度規範體系的完整性,未來才能更活絡我國證券資本市場中交易的進行,以利增進我國經濟的發展。 Abstract: In the stocks market to disclose necessary information is very important.But the scope of information disclosure needs to be defined,for example financial forecast information. This paper makes use of Economic analysis of law to discuss about this kind information that is suitable to disclose or not. Finally, we suggest financial forecast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suitable to disclose. Compelled regulation of financial forecast disclosure is not a suitable method, it will cause a lot of problems.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Ministry of Finance,R.O.C should confine financial forecas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within certain limits. Contents of this paper include: Ⅰ Introdiction Ⅱ The Theory abou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Ⅲ The Analysis of Financial Forecas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Ⅳ The Regulations of Financial Forecas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America Ⅴ The Regulations of Financial Forecast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 Taiwan Ⅵ Amendment and Suggestions Ⅶ Con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