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下水水質的經濟價值評估;Valuing of Groundwater Quality - Using a Contingent Valuation

关键词: 位置尺度模型;支付卡;假設市場評價法;願意支付金額;contingent valuation;payment card;location scale model;willingness to pay;ols model;tobit model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在探討改善地下水水質在台灣民眾心目中所願意支付的金額(Willingness to Pay;簡稱WTP),採用假設市場評價法(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簡稱CVM)來設計問卷,並提供地下水相關的背景資料,在問卷中採用支付卡(Payment Card)的詢價方式,在調查的過程是採取親自面訪的方法,以增加樣本的有效性。 實證方面採取Tobit model 和Location scale model(位置尺度模型)來估計結果,並且估算民眾對於改善地下水水質達不同標準下的願付金額,最後以OLS模型將應變數取對數型態做迴歸分析,再與Tobit model來做比較探討。 實證結果發現:平日對地下水相關訊息關心程度愈高的受訪者,表示對地下水資源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愈在意地下水水質的安全性,所以對改善地下水水質的願付金額有正向影響;在無保護地下水計畫下,認為未來五年地下水水質會變好的受訪者,對改善地下水水的願付金額有正向影響;教育程度愈高的受訪者,應該更了解環境資源品質的重要性,並且希望地下水資源能夠永續的發展與利用,所以對改善地下水水質的願付金額有正向影響;而年齡愈大的受訪者,對願付金額有負向影響,表示受訪者不了解資源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所以對改善地下水水質的願付金額有負向影響;全家庭年所得愈高的受訪者,對改善地下水水質的願付金額有正向影響;也驗證了在用水方面 有趨避行為上的支出,對改善地下水水質的願付金額有正向影響。 最後,可估算出台灣民眾對於地下水水質改善至不同程度的個人效益值與家庭效益值之平均數和中位數,當地下水水質從不可灌溉養殖改善至可灌溉養殖的標準時,個人效益值與家庭效益值之平均數分別約為新台幣1699348萬元和538888萬元,而中位數分別約為新台幣22628萬元和7893萬元;當地下水水質從不可灌溉養殖改善至煮沸後可飲用的標準時,個人效益值與家庭效益值之平均數分別約為新台幣2018400萬元和640064萬元,而中位數分別約為新台幣45256萬元和28702萬元;當地下水水質從不可灌溉養殖改善至可直接飲用的標準時,個人效益值與家庭效益值之平均數分別約為新台幣2414387萬元和765637萬元,而中位數分別約為新台幣61095萬元和2726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