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外資證劵投資與我國MSCI指數之關係 (MSCI指數的高低是造成外資進出股市的原因嗎?)

關鍵詞: 證券投資;外資;摩根史坦利;投資限制因子;MSCI;LIF

摘要: 本文以由小至大的方式,從單一企業、產業、國家至跨國性指數,深入探討『MSCI國家指數』的編輯方式,並分析進入我國從事證券投資的外國投資人,是屬於一切以MSCI指數為依歸之全球性資產配置的消極性投資人,還是屬於積極且獨立操作的投資者,並釐清此次MSCI移除對我國MSCI指數的限制,是否對外資在我國證券市場的策略行為產生實際影響。 研究期間為民國87年8月至94年1月,總計77筆月資料,利用簡單線性迴歸、篩選後簡單線性迴歸、加權最小平方法、時間序列模型等四種方法,分析外資每月證券投資是否受到MSCI指數、匯率、利率、週轉率、本益比及其他政治面或制度面突發事件的影響。 其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採何種統計方法,只有MSCI指數及第一階段MSCI實際調升我國權值兩變數為顯著,表示在我國從事證券投資的外資主要屬於全球性資產配置的消極性投資者,投資行為須有明確數據以獲得出資者的信任並繼續投資,同時加上對國內投資環境及各產業瞭解不深,因此對於市場任何短期波動無法採取靈活反應,一切以國際性指標MSCI指數為準則,在以資產配置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前提下,只期望獲得合理的報酬,這也說明在MSCI調高我國權重之宣告月,外資並未有明顯策略行為的改變,只有真正到實際執行月時外資才改變其投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