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RSS演算法挖掘股市交易資料之研究

Keywords: 資料挖掘;約略集合;關連規則;序列樣式

Abstract: 資料挖礦技術被稱為對資料作最佳的應用,它是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其目的在於透過自動化處理,從大量的資料中,挖掘出隱藏在其中的有用資訊、樣式,以對決策階層有所幫助。目前不論是在科學上或商業上,均大量使用資料挖礦的技術,來尋找出有用的規則、資訊,以幫助科學家或決策者進行正確的決策,且已有不錯的應用成效。 本論文主要是以約略集合(Rough Set)的方法,及資料挖掘技術中的關連規則的方法為基礎,發展出適合多屬性序列資料的演算法--RSS(Rough Set Sequence)演算法。此演算法先對所有的條件屬性進行篩選,只剩下最重要的條件屬性,而後再進行大集合序列的挖掘,最後在進行特徵關連的挖掘。而在本論中,我們以股市交易資料為例,將可能影響公司股價當作條件屬性,而將公司股價漲跌情形當作是決定屬性。由於造成股價漲跌情形的因素眾多,但實際上,某些因素可能對甲公司而言,其影響程度較為嚴重,但對乙公司而言,其影響程度可能較為輕微,例如,在本論中討論到影響股價漲跌的八個因素,並非每個屬性都有絕對的影響,因此我們在進行序列關連規則的挖掘前,先將對決策屬性有重要影響的條件屬性找出,過濾掉對決策屬性無幫助的條件屬性,接著再進行序列樣式的尋找,找出最長的序列樣式後,最後進行關連規則的尋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