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學習成效之研究 -以皮影戲戲劇教學為例

關鍵詞: 多媒體;多媒體電腦輔助學習;學習者先備經驗;皮影戲;學習成效

摘要: 電腦網路與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使得學校教學型態,已由傳統的教學方式與教材轉而利用電腦加以輔助,透過多媒體生動活潑的呈現與多樣化的功能來強化學生學習的效果,達到事半功倍的教學成效。 然而是否運用大量的多媒體、影音、動畫、互動式的學習機制,就能達到無障礙,零壓力的最有效學習境界。本研究則嘗試由相關多媒體學習理論的角度出發,透過不同的教學媒體組合,以實際情境實驗法來探討不同的教學媒體組合及先備經驗對學習成效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 1. 在有限的時間下,皮影戲戲劇課程應用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以及影偶操弄實作之輔助學習方式,學習者的學習成效顯然優於只單一採用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的學習方式。 2. 在有限的時間下,不同的「學習者先備經驗」在學習成效上,無「先備經驗」的學習者有學習效果,其中尤以無「先備經驗」且輔助以影偶操弄實作之學習方式進步效果最顯著。 3. 皮影戲教學結合了文學、美術、工藝、音樂和舞蹈的跨領域課程;透過多媒體及影偶操弄實作,可有效應用人類多重感官學習,藉由看、說、做、聽,得到更完整且與生活結合的學習經驗。 根據以上的研究結果,本論文在最後給予學術界以及實務界一些建議,包括未來的研究方向,以及運用多媒體電腦輔助教學時,所應注意的要點,並希望能提供學術界和實務界應用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