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平衡計分卡提升資訊委外績效之研究-以某研究單位資訊系統為例

關鍵詞: 平衡計分卡;量度;指標;資訊委外

摘要: 無論公民營事業單位都一定會提出一些願景與策略但最後往往流於口號,在缺乏適當的績效管理下,導致這些願景與策略無法有效的見諸於實施。過去以財務為中心的績效管理工具,存在很多的盲點,例如:著重在最後產出而且容易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而財務報表往往只代表短期及部份的結果。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提供了一套策略管理與績效衡量的架構,將企業的願景與策略轉化為四大構面的衡量尺度,並透過可衡量的尺度,引導策略的執行與控管,化策略為具體的指標與行動。平衡計分卡將策略予以量度化的特性,不但讓員工更具體的瞭解且能實際參予企業未來的願景與策略的實施,同時也可讓管理者隨時追蹤整體策略的執行成效。 另外在資訊委外在實務上一直欠缺一套完整的品質管理工具,或則無法與企業策略緊密結合,形成資訊委外問題。本研究主要在驗證平衡計分卡可否做為資訊委外的策略與績效管理工具;探討過程中,將以個案研究方法研究某科技研發單位主計資訊系統委外過程,從委外合約的簽署,到購案的履約過程中經歷的問題;如何將資訊委外的願景與策略,轉換成各種目標與量度值,並運用平衡計分卡的原理解決資訊委外的問題,解決過程中將依據財務構面、顧客構面、內部程序構面、學習與成長構面,另依據資訊系統開發特性加上系統開發與管理構面,分別設計出不同的量度與指標值。 本研究引進平衡計分卡並新增系統開發與管理構面做為督考執行整個資訊委外成效的必要條件。驗證過程中証實在適當的控制下,平衡計分卡確可引用至資訊委外的策略與績效管理上,為平衡計分卡之應用範圍再添新頁。研究過程中並建立了一套融合資訊委外與平衡計分卡為主體的知識管理系統,為資訊委外管理議題開啟另一個研究探討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