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73526      線上人數 : 18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3091


    題名: 犯罪青少年電腦態度與學習自我效能之研究
    作者: 彭嬌蓮;Chiau-Lien Peng
    貢獻者: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關鍵詞: 少年矯正教育;犯罪青少年;誠正中學;學習自我效能;電腦態度
    日期: 2004-06-25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23:2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主人翁都能健康成長且擁有健全的品格,法律是青少年犯罪的最後一道防線。青少年的矯正教育,是法律裁判之後的再教育,也是犯罪青少年重新學習知識技能及矯正品德的新開始。 本研究的目的在蒐集犯罪青少年電腦態度與學習自我效能資訊,並進行犯罪青少年電腦態度與學習自我效能影響因素之分析及討論,然後在犯罪青少年電腦學習、學習自我效能評鑑及教育工作等三方面提出建議。研究者依據文獻上電腦態度相關量表,發展犯罪青少年電腦態度量表,進行預試問卷編製、項目分析、因素分析及正式問卷內涵分析,建構電腦信心、電腦焦慮、電腦喜愛、電腦有用性等四個向度,共25 題題目,總量表Cronbach’s α =.93。 本研究以目前正接受感化教育之桃園少年輔育院及誠正中學全體學生做為抽樣樣本,由研究者親自指導量表施測,問卷回收率100%,有效問卷564份。經由描述統計、t 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逐步迴歸分析及徑路分析,以分析犯罪青少年電腦態度及學習自我效能。本研究有下列發現: 1、 犯罪青少年個人基本背景中「是否具有原住民身份」、「父親職業」、「母親職業」、「母親教育程度」「本次犯罪罪名」、「接受感化教育次數」、「去過網咖次數」、「是否參加電腦技能訓練班」、「家中是否有電腦設備」及「中文打字能力」等十個變項在「電腦態度」上的得分差異達顯著。 2、 犯罪青少年個人基本背景中「目前就讀地點」、「去過網咖次數」及「中文打字能力」等三個變項在「學習自我效能」上的得分差異達顯著。 3、犯罪青少年的電腦態度及學習自我效能相關達顯著,相關係數達為 .417。 4、逐步迴歸分析結果:「學習自我效能」、「去過網咖次數」、「中文打字能力」、「家中是否有電腦設備」及「是否具有原住民身份」,這五個變項對電腦態度的影響,總解釋變異量為28.1% 。「去過網咖次數」、「就讀地點」及「年齡」,這三個變項對學習自我效能的影響,總解釋變異量為3.6%。 5、徑路分析結果:對「電腦態度」的影響來自「個人基本背景變項」亦來自於「學習自我效能」。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