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3860      線上人數 : 92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3195


    題名: 國內銀行發展新一代核心系統影響因素探討
    作者: 李清修;CHING-HSIU LEE
    貢獻者: 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關鍵詞: 區別分析;組織創新採用;銀行核心系統;顯著檢定
    日期: 2005-06-09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25:5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金融業的自由化與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促使金融業的經營型態迅速改變,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資訊科技在銀行應用的領域越來越廣泛而深入。銀行核心系統是銀行資訊系統的中樞,核心系統的良竄與銀行發展有密切關係,國內銀行業的核心系統發展一般起源於民國60年代,就目前而言,許多銀行普遍面臨核心系統老舊、配合新種業務發展時程過長、系統維護成本過高等問題。但銀行在評估是否進行新一代核心系統發展時,卻又面臨需要考量銀行內外部相關影響因素。 本研究從組織創新採用觀點,收集整理組織導入新資訊科技影響因素的相關文獻,並探討這些影響因素對銀行考量發展新一代核心系統是否有顯著的影響。本研究從新一代核心系統特性、銀行組織特性、金融產業環境特性、銀行資訊策略特性等四個構面來探討對新核心系統的影響。新一代核心系統特性構面的衡量因子包括新系統的預期效益、成本、複雜性、風險等;銀行組織特性構面的衡量因子包括銀行規模、員工資訊系統相關知識、資訊密集度、集中化程度、正式化程度;金融產業環境特性構面的衡量因子包括產業競爭程度、同業採用程度、使用者需求程度、應用系統供應商支援能力;銀行資訊策略特性的衡量因子包括先進科技態度、自動化與流程創新需求、新金融商品發展密集度等。研究設計採問卷調查方式,將受訪銀行區分為會發展與不會發展兩類,以區別分析法進行各影響因子平均相等性顯著檢定。 研究結論,新一代核心系統特性構面的複雜性、風險,銀行組織特性構面的員工資訊系統相關知識,金融產業環境特性構面的產業競爭程度、使用者需求,銀行資訊策略構面的先進科技態度、新金融商品發展密度等因子會顯著影響銀行是否發展新一代核心系統。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