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1344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715826      在线人数 : 17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3440


    题名: 生物科技創業投資結合聯合實驗室經營模式之探討
    作者: 吳萬保;Wan-Bow Wu
    贡献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关键词: 生物科技創業投資;生物科技聯合實驗室;結合經營
    日期: 2002-07-09
    上传时间: 2009-09-22 15:32:0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我國當前經濟發展,因產業外移面臨了發展瓶頸,政府為拼經濟,持續推展各項促進產業發展之措施,其中生物科技產業列為積極發展的目標。生物科技有如資訊科技,是高知識性的產業,舉世正在同步發展。我國具有資訊科技發展基礎,學研界在生物科技技術方面的累積有不少成果,所缺的是有效的機構把這些研發成果運用於產業界,衍生成具有市場價值的商品,同時集合高級人力、資金及企業家精神組成新創企業。由政府的全力協助加上產業界的努力,必能發展成功生物科技產業,重現經濟的繁榮和國家發展。 大學院校及財團法人研究中心擁有寛廣的高品質環境空間,以及充沛的師生研究後盾,作為新創企業的育成中心最為合適。但基於校方因為體制及成本考量,經營管理委由教授兼任,功能角色大打折扣。此外,因具公益法人的身份,募集創投基金受有限制,無法投資於本身培育之新創企業,不能與業者共同承擔風險,自亦無法共享投資成果,同時將分享的投資成果,再去培育新的生物科技公司,培育的美意仍有不足。 本研究是以私有化並結合創投基金與聯合實驗室之計劃經營公司作為研究藍本。目的在跨越公益法人遭遇到的窒礙難行的規定,缺乏效率及無彈性之制度約束。計劃經營公司以從業員具有之技術背景,將學研界之研發成果予以商品化進入市場,或結合已有創意之研發團隊共組新創企業,引入所建置之育成服務平台。聯合實驗室之建置配備是應新創企業之量身訂做,減少新創業初期所應投入之基本配備及人力物力,創業門檻及投資風險自然減低。而計劃經營公司對新創企業培育所付出的努力及心血,更因投資回收豐盈而有所鼓勵,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自膺可期。 本研究計劃總結,認為結合經營的機制可行,台大育成中心即將改制為公司,而工研院新育創投投基金的作法與本研究計劃經營更是不謀而合。生物科技產業方興未艾,但產業類目甚多,更需要專業的評估人才去評估企業價值,再去輔導或投資方能收事半功倍之效。計劃經營公司與目前之創業投資有所區隔,而新竹地區開放實驗室及育成中心一室難求,更有助於本計劃經營聯合實驗室之拓展商機。本研究計劃經營公司雖具有相當可行性,但創立未久變數仍高,其經營成果仍待進一步驗證。
    显示于类别:[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