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平衡計分卡提升製造廠績效的應用-以某公司的製造廠為例

Keywords: 平衡計分卡;績效評估;製造廠

Abstract: 本研究打破只重視財務指標傳統的績效評估,而採用平衡計分卡兼顧營運指標及財務指標,目的在探討此工具對整體性的評量,影響到整個公司表現的差異,在四個構面中除短期財務指標外,尚包括顧客滿意度、內部流程、組織學習及成長能力,三個長期性的指標,應可適合任何組織來建立自己適用的計分卡;本研究組織雖然只是一個製造中心,仍嘗試假設一個完整性組織,重新整理適用本研究的平衡計分卡,探討在整個公司及企業中,若局部導入平衡計分卡,是否仍對整體運作有良性改善。 平衡計分卡不只是績效評估工具而已,同時也是一套管理制度,可設計各項計分卡的指標,針對現有功能組織不足的地方,加強既定的目標。而且在組織共識上,結合個人和組織目標一致,是平衡計分卡的另一大功能,利用此功能整合個人,朝組織共同的目標努力,以最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成果。本研究轉化該公司願景為中長期目標,結合該公司的年度目標,為本研究的短期目標,均衡激勵每個人的潛能,加以評估鞭策,並給予適當的獎勵,以期發揮預期效能。 2001年個案公司產品開始大量上市,在產品的創新性及價格合理化的結果,很快的就被市場接受,但在生產成本、速率和市場供需產生失調下,無法得到有效的控管;導致許多無效產出,造成龐大的庫存品屯積,於是品質下降、資金緊湊、製造成本大增等等弊端浮上枱面,同時公司營運產生警訊;本研究於2001年年底的『2002年公司年度計劃中』,率先於製造處導入平衡計分卡,發現在短短一年中,組織由於平衡計分卡指標的要求下,成為一個快速反應學習型組織,內部流程的改善得以迅速發酵,約在半年後(2002年中)開始產生很明顯的綜效(synergy),在實施前後的各一年間,各項指標比較在本研究有深入探討。 本研究依實施平衡計分卡的前一年(2001)和2002年以後的數據分析結果,發現指派到各部門的四大構面的指標如:生產的效率、品管的控管指標及售後服務、工程的品質改善及新產品導入、資材庫存控管物料成本及後勤支援業務擴張等等確實觀察,有立即性的改善作用;所以驗證即使一個責任制的組織,導入計分卡對整體績效,也有全面性的良性改善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