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8741      線上人數 : 148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3510


    題名: 中國市場的進入模式―以臺灣汽車產業製造廠商為例
    作者: 顧健華;Chien-Hua Ku
    貢獻者: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關鍵詞: 進入模式;汽車業;關鍵字;Entry Mode
    日期: 2003-05-29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33:4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隨著中國大陸汽車消費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世界知名品牌汽車打上了「中國商標」;更多「中國製造」的汽車掛上了外國品牌;大陸汽車業的合資版圖日益向國際化靠攏,逐漸從產品和技術的引進,變成資產的流動。 世界汽車產業經過一個世紀的蓬勃發展,目前面臨全球生產過剩,供過於求的窘境;汽車業者除了進行購併之外,更積極爭食中國大陸市場。反觀臺灣汽車產業,受制於有限的內需以及加入WTO開放市場的壓力,又何嘗不思跨海尋求事業的第二春。相較於世界六大汽車集團,臺灣汽車產業無論在資本實力、技術能力、規模以及經營能力,都無法居於翹楚;如何在百家爭鳴的中國市場搶得一席之地? 本研究以Hill,Hwang & Kim(1990)的折衷進入模式理論為架構,就策略變數(全球化的動機、經濟規模擴張);環境變數(資本市場複雜度、進出口管制程度、認知距離、市場需求確定性);交易變數(核心競爭能力)三個構面,再加上中國關係網絡的變數,以臺灣汽車產業製造廠商為研究對象,利用線性迴歸分析法,檢定研究構面與其中國市場進入模式選擇策略的關聯性,希望達成以下研究目的: 1. 檢定這些變數與進入中國市場模式的相關性。 2. 歸納汽車產業相關製造廠商經營中國市場的策略。 本研究共寄發112份問卷,回收58份,扣除6份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為52份。本研究結論歸納如下: 一 其他條件不變時,臺灣汽車產業相關製造業在中國市場所處之經營環愈複雜時,愈傾向採取低度控制之進入模式進行投資。線性迴歸分析支持假設的成立,顯著值為0.000,β係數顯示具有負向相關性,調整的R平方為0.618。 二 其他條件不變時,當臺灣汽車產業相關製造業在中國市場建立優勢關係網絡的需求愈高時,愈傾向採取低度控制之進入模式進行投資。線性迴歸分析支持假設的成立,顯著值為0.048,β係數顯示具有負向相關性,不過調整的R平方值僅有0.008,解釋力不足。 三 其他條件不變時,當臺灣汽車產業相關製造業,所擁有的核心競爭力愈強時,愈傾向採取高度控制之進入模式進行投資。線性迴歸分析無法驗證假設成立。臺灣汽車產業相關製造業所擁有的核心競爭力的強弱,對其進入模式選擇的策略,沒有顯著的影響。 四 其他條件不變時,當臺灣汽車產業相關製造業,基於全球化佈局的策略考量程度愈高,愈傾向採取高度控制之進入模式進行投資。線性迴歸分析支持假設的成立,顯著值為0.000,β係數顯示具有正向相關性,調整的R平方為0.618。 臺灣汽車產業製造廠商,由中華汽車集團領軍,選擇地緣、風俗、方言與臺灣近似的福建省設廠;避開與世界六大汽車集團的正面衝突,與表現不算出色的福建汽車工業集團合資。藉著建立汽車城,引進臺灣汽車零組件製造廠。挾著同文同種的溝通利基,配合集體談判的優勢,群策群力成功登入中國大陸市場。
    顯示於類別:[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