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消費者對創新產品購買意願因素之探討—以無線網路產品(WLAN)為例

關鍵詞: 創新特質;創新擴散;購買意願;產品屬性

摘要: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下,企業的競爭日與俱增,環境的變化也相對的快速,企業是否能持續的獲利,不能只是依靠現有的產品或服務,必須藉著不斷的推出新產品或新服務,來維持現有市場並吸引新的客戶,尤其在高科技產業此現象更是明顯;而這樣的環境下,創新擴散(Diffusion of Innovations)的議題更顯得重要;根據 Cooper 與 Kleinschmidt(1991)兩人的估計,新產品上市的失敗率高達75%,在這麼高的失敗率下,企業如何在新產品的開發與行銷中,採用適當的策略以提高其成功的機會是本研究的主要課題。 本研究根據 Boyd & Mason(1999)、Holak(1988)等學者所提出之個人層次消費者採用處理模型(Model of the Individual-level Consumer Adoption Processes)為基礎,並使用Goldsmith(1991)所建立的特定領域創新特質量表(Domain Specific Innovativeness Scale),以問卷調查的方式,將消費者以事後分群的方式區分不同創新特質的消費群體;並與學者Moore(1995)、Rogers(1983)及 Bass(1969)的創新擴散模型加以比較驗證,其次探討新產品屬性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以及對於不同消費群體是否有不同的影響以期協助企業在新產品開發之初,建立有效的行銷策略。 研究結果顯示,台灣的消費者在創新產品的採用上可區分成四個消費群體,此外消費者購買創新產品時,特別重視新產品的相容性、口碑、複雜性、價格及品牌等五種產品屬性,此五種產品屬性均顯著的影響消費者對創新產品的購買意願;且在不同階段的消費群體,對於產品的相容性、口碑、複雜性此三種產品屬性均表現出不同的重視程度;接著根據研究的結果,針對無線區域網路業者提出具體的行銷建議,以期對相關業者有所助益。在研究的最後則提出未來研究議題的後續實證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