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階主管的逆向思考哲學

关键词: 反向;逆向思考;從眾行為;行為財務學;Herd Behavior;Conformity;Counterfactual Thinking;Contrarian;Behavioral Finance;Herding

摘要: 全球化的競爭風潮,使得產業和社會趨勢變幻迅速,企業的興盛和消逝常在轉瞬之間。成功與失敗端視領導者是否具有足夠的膽識與勇氣,用不同的思考邏輯來打破傳統的框架。衡諸古今中外成功的高階決策者,不難發現他們常有「逆向」驚人之舉,而成就非凡。其中一定有某些獨特的思維模式,值得眾人學習。 本研究目的便是希望從中探索高階主管應有的「逆向思考」思維模式。研究方法是把在管理上所學的決策學、行為財務學、賽局理論等學術理論,以及在謀略決策方面影響中國文化思想最深的孫子兵法、三國演義等中國古典名著,再加上近年來西方投資大師在投資決策行為方面,有關「逆向思考」之哲理或言論,從高階主管的立場去做整合和綜述性的研究,進而從中萃取一些足供借鏡的「逆向思考」哲學。研究發現: 1. 高階主管的決策行為,容易被事物的表徵現象所迷惑。 2. 高階主管的決策,關係著公司的命運,凡事需審慎查證,不可從眾。 3. 「功成身退」和Warren Buffeft所說:「別人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是高階主管「逆向思考」的最佳時機。 4.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以及「奇正相生」等孫子兵法中逆向思維之論述,可以做為高階主管如何( how )逆向思考之最佳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