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鋁合金輪圈強度之有限元素分析

Keywords: 彈塑性力學;鋁合金輪圈強度之有限元素分析;有限元素法;Finite Element Method

Abstract: 摘要 在輕合金輪圈日益普及的今日,外觀上不僅要求美觀,安全性亦是重要的一環,因此在考量外型美觀的前提下,對輪圈進行安全性能測試是非常重要的。本文的研究主要參考TUV規範中訂定的輪圈徑向負荷強度試驗標準,應用彈塑性力學理論及有限元素法套裝軟體Ansys模擬計算輪圈在承受負載下的應力分佈以及卸載後的殘留變形量,再根據應力分析結果,針對結構中承受應力最小的區域進行減重,經由修改輪圈肋的造型及減薄輪緣厚度,探討減重設計對於輪圈強度的影響,在不影響測試性能的前提下,輪圈減重可以達到10.3﹪,若是進一步將輪圈減重14.9﹪即超過規範所訂定的標準,因此大膽預測若可以利用適當的減重設計搭配模擬分析驗證,輪圈應該可減重達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