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駕駛模擬器進行跟車反應時間之探討

Keywords: 跟車距離;年齡層;駕駛行為;駕駛模擬器;no

Abstract: 在分心駕駛情況下,駕駛者對突發事件的感知反應時間有所不同,通常年紀愈大所須的感知反應時間就會愈長,但文獻中對較少探討到年齡在65歲以上的駕駛者與其它年齡層之間的差異性,因此本研究採以駕駛模擬器設備,提供安全且接近真實的環境,進行青年人、中年人以及老年人三個不同年齡層駕駛者的跟車反應實驗,實驗場景中的道路型態以車輛密集度低且車間距離遠的省道為主,規劃出行駛在不同的車速下面臨較遠之前車無預警煞車的情況,探討駕駛者察覺前車緊急煞車的感知反應時間之差異,以瞭解此道路形態對駕駛行為造成的影響,本研究並使用周圍偵測任務(Peripheral Detection Task, PDT)設備,探討視覺分心對於駕駛行為之影響。 本研究結果發現在較遠的跟車距離下,不同年齡層對於感知反應時間仍有顯著性的影響,青年人及中年人的感知反應時間皆比老年人的感知反應時間短,因此未來在進行相關感知反應時間的設計時,須考量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差異性;另外,也發現了系統設定感知反應時間之設定值愈短,除了導致駕駛者感知反應時間縮短外,小於2.3秒時會增加發生碰撞事故的風險。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