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討pH值和通氣量對Penicillium brevicompactum生產Mycophenolic acid之影響

关键词: Penicillium brevicompactum;通氣量之影響;pH值之影響;Mycophenolic acid;兩階段操作

摘要: 本研究中的Mycophenolic acid(MPA)是用來作為器官移植時抑制免疫反應的藥物,作為Inositol MonoPhosphate DeHydrogenase(INPDH)之非競爭型抑制劑,針對淋巴細胞之合成路徑進行抑制而達到降低免疫反應的發生,而實驗所使用微生物是Penicillium brevicompactum進行深層液態發酵(submerged fermentation)生產MPA。 ??本研究中利用攪拌式發酵槽控制發酵期間之pH值由3.5~6.5和通氣量由0.1v.v.m~0.5v.v.m,可以得到最佳的培養條件( pH值和通氣量 ),菌體最適合的生長pH值為5.5,而對於菌體發酵生產MPA的產率來看來看pH值控制在4.5,而在工業上時間是最被重視的數值,經實驗結果發現pH=5.5的μ(比生長速率最大,菌體生長所需要之時間最短),但是產物生產所需要的時間是以pH值為4.5時最短,所以可以藉由兩階段(two-stage)的pH值調控發展出最佳的製程,而實驗結果也符合所預期之結果,得到最大的產率Productivity=2.50mg/l.hr相較於控制單一pH值的批次發酵結果提升了24%,因此在對於pH值的探討上找出一個適合的製程。 ??b通氣量的探討上,發現產物對菌體的轉化率(YP/X)在通氣量為0.1v.v.m時有最大值0.07g/g,但是在菌體生長上面0.5v.v.m是最為快速的,所以在氧氣的討論上發現,低的溶氧會對於產物MPA的產出事有利的,而菌體的生長速度是在高的溶氧條件下有著最大值,但是就產率來說,因為通氣量低雖然會使得MPA的產量提升但是卻會使得整體的發酵時間延遲,因此在研究中所重視的產率並不會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