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3056      線上人數 : 197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2249


    題名: 電腦模擬輔助學習與同儕互動學習對大學生之統計迷思概念的影響(I);The Effects of Simulation-Based CAL and Peer Interactive Learning on University Students' Statistical Misconceptions (I)
    作者: 劉子鍵;劉旨峰;柯華葳
    貢獻者: 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關鍵詞: 統計迷思概念;電腦輔助學習;電腦模擬法;合作學習;教育學
    日期: 2005-07-01
    上傳時間: 2010-11-30 15:22:43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劃為三年期的研究計畫。主要的研究對象是大學非統計或數學相關科系的學生。主要研究目的歸納如下:(一)探究研究對像在「中央極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 CLT)與「相關」(Correlation)等兩個概念上,常抱持著哪些迷思概念,並發展評鑑工具。(二)依據前項研究結果,分析電腦模擬輔助學習軟體的設計原則,設計合適的電腦模擬輔助學習軟體,並進行實證性的研究。以瞭解該軟體用於個人學習對於學習者之概念改變以及學習成效之影響,以及探究電腦模擬輔助學習軟體對於學習者在學習不同統計概念(「中央極限定理」(Central Limit Theorem, CLT)與「相關」(Correlation)之迷思概念)之概念改變以及學習成效的影響是否一致及其原因。(三)根據前項結果進行實證性的研究,以瞭解在利用電腦模擬輔助學習軟體的輔助之合作學習情境下,學習者間進行口語互動對概念之改變與學習成效之影響。(四)根據前項研究結果以及電腦模擬輔助學習之情境,設計可以促進學習者間有效互動的學習活動。並以實地研究的方式探討在電腦模擬輔助學習之教室的情境下,該學習活動是否可以藉由促進學習者間之有效互動進而促進學習者的統計概念改變以及提升學習者的學習成效。主要的研究方法包含:文獻分析、深度訪談、迷思概念之測驗的發展與評估、電腦軟體使用評估、實驗研究、言談分析、以及實地研究等質與量並重的研究方法。研究結果將對統計迷思概念、統計領域電腦輔助學習軟體之開發與應用、以及主動與互動之取向的統計學習活動等研究面向有所貢獻;亦有助於統計教學實務之品質的提升。此外,相較於教室情境,網路是個更開放的學習環境。網路學習將更仰賴學習者的主動學習與互動學習。因此,網路學習情境之設計更應考量學習者所具備之統計迷思概念與學習者互動的有效性。本計劃的研究成果將可成為未來網路情境所進行之研究的基礎,亦可成為未來網路統計教學的參考。 研究期間:9308 ~ 94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學習與教學研究所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571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