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王船山<<老子衍>>之研究

摘要: 船山的著述眾多,《老子衍》是船山學術生涯中的第一本義理著作,亦是 其道學上的重要論著。從《老子衍》中可以看到船山對《老子》的消融、汰 慮,亦可以管窺船山學問思路建構之一環。因此,《老子衍》在船山著述中, 卓賦意義與價值。本論文主要參考船山之相關著述以及前輩學者之相關論 述,針對《老子衍》之義理內容進行理解與詮釋,進而勾勒出其整體之義理 架構,期能彰顯《老子衍》之義理內容,一揭船山老學之堂奧。 本論文共分五章。第一章為「緒論」。此章主要說明一些外圍及背景問題。 包括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價值、船山傳略及《老子衍》之撰述背景與宗 旨。在「《老子衍》之撰述背景與宗旨」方面,筆者主要強調船山《老子衍》 之寫作是關聯著當時時局與社會思潮的。船山主要希望透過對《老子》的批 判來矯正王學末流走向主體境界型態之修養,而脫離道德實踐的弊病。故, 船山對《老子》的批判主要是根源於對王學末流的反省與檢討的。這種批判 是一種將思想與歷史、社會結合的意識型態的批判,並非是對於老子思想本 身的批判。換言之,船山對《老子》的詮釋,是帶有濃厚的現實意義與任務 的。 第二章為「《老子衍》之「衍」──《老子衍》的詮釋方法與進路」。此 章主要探討船山詮釋《老子》的方法與進路。在詮釋方法的部分,筆者首先 是對船山的治學方法做一根源性的探討,說明船山治學是「學思互濟」、「即 繼承即創造」的。其次,再由船山所稟持的一貫的治學精神,進一步推拓到 船山對《老子》的詮釋上,探討船山對《老子》的詮釋方法。船山對《老子》 的詮釋不同於一般語義文字之注解訓釋。船山自述他對《老子》是「入其壘, 襲其輜,暴其恃,而見其瑕矣,見其瑕而後道可使復也。」這即是要深入《老 子》的底蘊內涵中,對《老子》加以汰慮換新,使之上遂於君子之道。此是 一種「即詮釋即批判,即批判即創造」的「創造性的詮釋」。在詮釋進路方 面,筆者認為,船山詮釋《老子》,其背後所秉持的理論、觀點,乃是其特 出的「兩端一致論」。此詮釋進路之運用,可以從船山《老子衍?自序》中 所提引之「載營魄抱一無離」,「大道泛兮其可左右」,「沖氣以為和」,「為善 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四句文字中得到明示。由船山對此四句 3 文字之相關詮釋可知,船山一方面批判老子道器分離、道游於虛;一方面又 對其不執於物、生機常在之見解加以肯定,其中關鍵就在於「兩端一致論」。 故,船山詮釋《老子》的進路即為「兩端一致論」。 第三章為「《老子衍》之《老子》──船山對《老子》的吸收與批判」。 此章用意在探討船山對於《老子》的吸收與批判,以明船山對《老子》之去 取、揀擇。船山對《老子》的吸收主要在「以機應物,生機常在」的觀點上, 船山認為這是《老子》最大的特色,也是《老子》唯一值得擇取之處。在船 山對《老子》的批判上,大致可歸納為四個層面探討:形上之道與形下之器 的分離、主體能動性的失落、人倫物知的輕忽以及心機權謀的流弊。此四項 是牽連在一起的。因為道器分離,就道來說,道成虛懸之體,易淪為權謀機 偽;就人而言,則人之自主能動性不顯,人之自主能動性不顯,則人倫物知 便不發達。因此,這四層面是互相牽連在一起的。綜合言之,船山最主要批 判的就是《老子》之偏向主體境界型態修養,而失去實踐性格的弊病。 第四章為「船山之《老子衍》──船山對《老子》的轉化」。此章主要探 討船山對《老子》的重建與改造。目的在揭示船山《老子衍》最終所要表達 的思想義涵,亦即船山期欲透過對《老子》的詮釋所建立以及彰顯的理論思 想。這部分也就是船山「見其暇而後道可使復」的復道工作。依船山看來, 老子哲學最大的弊病,在於執於道、執於一。因此,船山對《老子》最大的 扭轉,即在將《老子》之執於道、一,轉化而為「兩端一致」、「執兩用中」, 以顯道之全體大用,「即存在即創造」之義。稟持著這種轉化觀點,船山針 對《老子》之單言道、體、無、弱、靜、精、天、樸、理⋯⋯,而忽視物、 用、有、彊、動、氣、人、欲⋯⋯之弊,一一加以扭轉、修正,積極論述了 道物、體用、有無、彊弱、動靜、精氣、天人乃至於理欲、己物是合而為一, 一而不二的。經由這樣的轉化,《老子》於「物質面」、「客觀面」的輕忽, 便得到補足。而其重形上輕形下,重道體、輕情欲物知之弊便得到矯正,最 終上遂於船山理想中「兩端一致」、「執兩用中」的聖道理境。 第五章為「結論」。此章分兩方面對本論文進行總結。一、試圖透過對 《老子衍》之理解與詮釋,勾勒出船山老學之樣貌。二、試圖闡示船山《老 子衍》之意義與價值,對船山《老子衍》作一評價與定位。在「船山老學之 樣貌」這一部分。筆者認為,船山心目中之老子道,它主要表現為兩對立端 4 點的相互分馳,亦即形上、形下之相互分馳,永無交集。不同於船山哲學之 兩端相涵相成,渾合為一。進一步分析,在船山思維中的老子哲學,其實是 程朱學與陸王學割裂分馳的表現。在船山思維中,老子哲學具備了程朱學偏 重於理與陸王學偏重於心的雙重弊病。船山對老子哲學的這種詮釋,正反映 了船山極欲在朱陸問題上開闢一條朱陸會通的新思路。在「船山《老子衍》 之意義與價值」上,筆者指出船山《老子衍》具有三項意義與價值。其一、 它具有「修正王學末流風氣」的時代意義。其二、它指出了《老子》可能具 有的限制。其三、它具有「會通儒道之功」。船山《老子衍》對船山當時之 學術思潮以及《老子》之原典文獻,乃至於儒、道之交流互通都具有某種程 度的作用與價值。因此,不論就船山卷帙或就老學之林而言,它都是一部得深入探討、玩味,卓賦意義與價值的重要著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