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老子對名言的反省與對道的體會

摘要: 綜觀老子五千言,其關懷課題莫不著意於如何建立良善的政治? 如何成為聖人?如何實現生命的善與大?「道」何以失落?「道」既 為《道德經》當中的主要核心,上述的議題一皆必然還原至「道」體 本身如何失廢與回歸。本文從探究大道失廢的過程,發掘老子思想的 基源問題主要在於─「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 不殆。」老子在此無疑是將人文制作視為人心意念發而為造作的展現, 而這一個認定源自於人所存在與立足的場域─名言世界。 本文首要在於澄清、釐定老子五千言中,蘊含的基源問題。藉由 基源問題的呈現,探討「名」本身的制定與其社會意義,且進一步去 逼顯私心定執與慾念糾纏之下,名言過度使用的種種現象。 然而本文針對名言的反省,並非亦在探究語意、語法的分析,而 是名言、道體並存,以二者之間的關係作一探討和檢視,藉由前人對 「道」的研究成果與名言之間的反省,將道體如何在名言中呈現、遮 蔽,作一嘗試性的展開。 此後,則以人為主體,從道體的運作過程去反省老子的思維模式, 即是採取相反的表達模式返回道體本身,意在於通過一種令人驚怖、 錯愕情緒中,達到對立的消融;接著,由道體柔弱為用去呈顯出老子 所預示的體道工夫,即是經由致虛守靜、復歸於樸的體證,並從體道 工夫豁顯出「聖人」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