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動態客戶分類在行動資料庫溢位處理中的應用;Dynamic Customer Classification for Resolving Mobility Database Overflow

關鍵詞: 行動通訊;行動性管理;行動資料庫;滿溢控制;管理科學

摘要: 在行動通訊網路中,行動用戶會經常地到處移動位置,所以在這項科技的許多挑戰中,行動性管理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它包括定位和服務提供(電話撥打和接收)。為了支援行動性管理,IS-41 協定被使用在AMPS, DAMPS 和IS-95 CDMA 蜂巢式系統中;在 GSM 系統系列中,則是GSM MAP 協定被用來提供類似的功能。在這兩種協定中,都是使用二階層式的機制來追蹤使用者的位置,而HLR 和VLR 就是在這項機制中的兩種行動性資料庫。當一個移動的使用者漫遊到另一個定位區時,此區的VLR 會產生一個有關此使用者資訊的暫時性記錄;而當此使用者離開時,這筆暫時性記錄會從此VLR 中被刪除。如果過多的使用者在短時間內擠進同一個定位區,這區的VLR 可能會超過它當初規劃的容量,這個現象叫做VLR 滿溢。當一個VLR 滿溢時,正要進入此定位區的使用者都無法正常註冊,而會收不到服務,這些使用者被稱為滿溢使用者。有一個滿溢控制法是從已滿的VLR 中選擇一筆記錄刪除,將所得的空間用以產生滿溢使用者的記錄。藉由這個方式,滿溢使用者仍然可以收到服務。明顯地,取代法則將是這個滿溢控制法的關鍵所在,凡是不完美的取代都會造成另一次的取代動作,以重建被刪除的記錄,所以判斷一個取代法則好壞的重要參考指標就是完美取代率。已知的取代法則中,不是完美取代率很低,就是無法符合現實網路中的硬體限制。有鑑於此,本計劃將研究一個利用動態客戶分類方式作為主軸的取代法則。根據客戶關係管理的概念,本研究將利用客戶長期使用系統服務的行為模式,進行初步的客戶分類;根據使用系統服務的頻率和時間,不常使用服務的客戶可以被分為不同的幾個等級,他們將依不同的優先順序被選擇成為滿溢控制中取代的對象。另一方面為了將漫遊期間客戶行為的短期改變也列入考量,本研究將設計一套動態調整機制,根據使用者進入漫遊區後的系統使用活躍度,來動態調整漫遊者的等級;如此使得選擇取代對象的標準能兼顧長期的歷史資料和漫遊期的行為改變。再者,此動態調整機制的設計,將確保能符合網路的硬體限制和即時的需求,以符合在現實系統的可行性,進而使 VLR 滿溢控制的觀念在實務上更可行也更有效率。 研究期間:9308 ~ 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