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需求為價格與庫存量相依與後進先出政策下易損壞商品的協調定價與最佳庫存水準;Coordinated Pricing and Order-Up-To Level for a Perishable Item with Price and Stock-Dependent Demand under LIFO Policy

關鍵詞: 基準庫存制;易腐性產品;定價;報童模式;後進先出;管理科學

摘要: 在真實世界中,有非常多的產業面臨在固定期間內銷售易腐壞性商品的情境,例如航空公司要在班機起飛前將該航班的座位售出,旅館、租車或是影音商品出租業都需在固定的時段內租售相關的服務商品,食品零售業要在商品過期前銷售生鮮食品,否則該時段的商品或產能就變成沒有價值。其他類似情形亦發生在藥局、血庫、報攤以及時尚性和高科技商品的相關產業。在實務上,大部分易腐壞性商品均具有固定生命時限與連續隨機損壞兩種現象,例如醫藥產品的價值將受限於法定有效期限以及因為不適當的行政管理與耗損所造成的連續存貨損失。此連續隨機損壞現象在報童模式中相當顯著,不應被忽視。近來行銷研究指出商店架位空間或展示在架位的存貨水準,對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及對潛在需求有非常大的影響,如此存貨相依的需求函數已廣泛被整合到存貨文獻之中。在真實系統,諸如食品與時尚商品零售業,物品進出的先後次序是由顧客決定。假如新鮮或新穎物品的價值越高, 展示架上的存貨消耗將依循後進先出 (last-in-first-out)LIFO方式進行。本提案書欲探討同時受限於固定生命時限與隨機損壞之易腐性產品,需求為價格與存貨水準的函數,以及依循後進先出政策,建構一雙變數最佳化模式,聯合決定最適銷售價格、補貨時點及批量,使企業單位淨利潤最大化。本提案書所擬建構之模式,考量到以價格當決策變數,以及在報童模式中加入隨機損壞議題,為先前文獻研究的一般版本。本提案書將發展一演算法與進行完整的實驗設計與數值案例分析,以比較協同定價 (價格為一內生變數)與非協同定價(價格為一外生變數)對利潤之影響。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