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收集行為對長期策略聯盟中合作夥伴選擇影響之研究---資源相依理論與組織慣性之觀點;Information Collection Behavior for Partner Selection in Long-Term Strategic Allia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Resource Dependence and Inertia

關鍵詞: 合作夥伴選擇;資源相依理論;組織慣性;資訊收集行為;管理科學

摘要: 近幾年來,越來越多企業傾向以形成策略聯盟之類的長期合作關係,以取得各式各樣的互補性資源與能力。企業取得這些資源與能力之後,可以提升因應快速變遷的科技、越來越短的產品生命週期、多元化的顧客需求與國際化競爭等的能力,進而提升公司的獲利能力。而在組成策略聯盟的過程中,Koot (1988) 認為「選擇合作夥伴」是影響聯盟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因素,但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任務(Blodgett, 1991)。過去文獻中有關合作選擇的研究,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看。其一是以正式的資訊收集機制為主,以「夥伴評估條件列表與重要性排名」為研究主題,這些研究大多針對某些特定的環境,例如:EDI 合作或開發外銷市場等,但本研究認為,這些評估條件僅適用於某些特殊情境,並無法適用於一般情況,而且有無法窮舉的困難。其二是以過去合作關係與為主,認為跟過去的經驗會直接影響合作績效,但是缺乏說明新經驗對合作績效的影響。因此本研究嘗試以資源相依理論與組織慣性觀點為理論基礎,整合這兩種不同研究方向,以探討組織的資訊行為如何影響企業挑選出最適合的合作夥伴,進而達成最好的合作成果。從資訊相依理論觀點來看,認為雖然收集越多的資訊越有利於決策,但是組織通常會受限於過去的經驗,而影響資訊收集行為。而這「過去的經驗」的概念就是「組織慣性」觀點。此外,本研究認為資源相依理論中所認為的「收集越多的資訊越有利於決策」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情境,且所收集資訊的邊際價值亦會隨著情境而變,亦即,資訊收集行為應該會隨著所面對的決策條件不同而隨之調整,如此一來,組織才不會花費過多搜尋成本,且對挑選夥伴的決策與合作成果的改善很有限。因此本研究認為組織應該考量這些因素,以便於能以最少的資訊搜尋成本,挑選到最佳的合作夥伴,進而產生最高的效益。為了檢驗研究中所提出來的假說,我們針對電子電機製造業的研發部門主管與採購部門主管為樣本,以發放問卷的方式來蒐集資料。本研究預期從研究結果中,可以使我們更能瞭解企業組織在組成策略聯盟中,資訊收集行為與組織慣性對於挑選合作夥伴的影響程度,同時,也期望能對實務界提出建議,如何能以較少的資訊蒐集成本,挑選合適的合作夥伴,以達到最大的合作成果。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