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寡核酸微陣列基因晶片之生物資訊軟體系統之研究與設計;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Bioinformatics Software Platform for Oligonucleotide Microarray

Keywords: 資料探勘;生物晶片;微陣列;生物資訊;影像處理;基因調控網路;管理科學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建構一個生物晶片製程及應用所需要的微陣列生物資訊軟體平台,在未來的三年內,較具學術價值的研究將被挑選為本研究的核心主題,而每一個研究子主題將依其優先等級及專案關連性依序被執行,而平台的建構將由許多不同的軟體模組元件構築而成,為以提供生物學家多元化的服務。第一年計劃以」應用資料採礦技術於生物晶片學術現況調查與策略分析」來進行生物晶片相關研究議題在全球的現況調查研究,其目的在於提供學術競爭管理者相關的生物晶片資訊情報,以利於研究者區隔出其競爭領域及明瞭本身的定位。第二年計劃則基於前項計劃,以」生物晶片之基因微陣列影像分析之研究」,分析與控制生物晶片實驗的影像資料,強調影像資料誤差及偏誤修正,此計劃之研究結果更可確保有下一計劃有正確的資料分析來源。第三年計劃為」利用微陣列資料分析於基因調控網路之建構與預測」,利用前項計劃所產生的高品質基因資訊來進行基因表達的分析研究,目的在於設計及實作一自動化整合性的基因調控預測系統,用以針對一群基因的時間序列微陣列資料,建構及預測該群基因間可能存在的調控關係。藉由醫學期刊資料庫PubMed 建構已知的基因關聯,再利用微陣列基因表現來預測無實際文獻支持的調控關係,這不僅可以有效提供研究人員實驗的方向與建議,而且有助於瞭解基因間的調控機制。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