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通路合作下信用期與促銷補貼決策對訂價與進貨政策之影響;A Study on the Impact of Policies of Trade Credit and Cooperative Promotion Allowances on Supply Chain Coordination

關鍵詞: 管理科學

摘要: 在這篇研究中,我們將研究在供應商提供信用交易與零售商進行促銷努力下的兩種促銷補貼機制。此通路中,供應商決定信用期的長短而零售商則決定其促銷決策與訂購量。我們將透過數學模型分析兩種被設計用以協調通路成員行為的促銷補貼機制-促銷成本分攤與現金折扣。我們著重在研究這兩種合約機制如何達成通路合作並且比較此兩種合約之效用。我們將找出當促銷成本分攤或現金折扣為一決策時,其如何達成通路合作且通路雙方成員的獲利如何跟著改變。我們也將探討此促銷補貼比例值如何隨著信用期之調整而改變。這份研究將提供數學模型讓各通路成員瞭解促銷補貼機制與其效用,進而瞭解合約如何達成通路之合作。研究結果將幫助通路成員瞭解每一機制的強弱處,避免進行通路的協調時,使用了不恰當的合約。本研究中,我們將蒐集通路協調與信用期相關之文獻,以瞭解傳統存貨模型如何處理這些現象。然後,我們將建立基本模型與標竿解,以做為後續相關模型之比較。此處之標竿解,指的是當極大化整體通路利潤下,所需之促銷付出程度與訂購量。如果零售商採用標竿解,且可達成最佳之通路利潤,通路之協調則將可達到。因此,我們將利用標竿解去衡量通路是否已協調完成。本研究亦將討論沒有存在任何協調用之合約之情形且建立其相關模型。最後,本研究將提出此兩種促銷補貼機制之相關參數設定,以保證其能達成通路之協調。本研究亦將對此兩種促銷合約進行比較與瞭解其如何受到信用期之影響。完整的數值分析將被用以驗證模型結果之正確性與實際現象之吻合度。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