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符合行動服務的室內定位機制研究---使用射頻辨識技術;An Indoor Localization Mechanism for the Realization of Mobile Services by RFID

關鍵詞: 定位;射頻辨識技術;行動服務;管理科學

摘要: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於位置資訊的掌握有越來越高的需求,不論是個人或物品的位置資訊,都能夠創造極大的應用價值,例如物流倉儲對於特定貨品的追蹤服務;或者行動服務業者針對個人所提供的位置導向服務等等。這些服務所需的基礎建設就是定位系統;但以室內定位技術而言,現有的定位系統大都無法滿足實務應用的需求,原因除了系統無法兼顧精準度和建置成本外,現有系統都僅能提供單一定位模式,無法吻合不同應用的需求差異,因此高單價的定位系統佈建後,能滿足的應用卻受到限制,而必須對應用服務有所選擇,或重複建置不同特色的定位系統。因此,如何突破目前的定位發展困境成為迫切的研究議題。近年來射頻辨識技術(簡稱RFID)的崛起,為零售及物流業帶來極大的變革。RFID 具有體積小、無線傳輸能力、價格便宜、且容易建構運作系統等特性,其相關應用不斷地推廣,未來更可能延伸到各種生活產品中。RFID 這些良好的特性和行動商務對定位功能的需求,引發本計畫的研究動機。本計劃提出RFID 室內定位機制,透過適當劃分定位區域,並以電腦模擬方式,適當地佈建定位標籤和讀取器,可有效改善目前市面上室內定位系統的技術瓶頸及實用性。首先,RFID 室內定位機制提供不同的定位模式供選擇,將可依不同應用情境之需求來選擇所需的定位速度和準確度;例如當提供室內導覽服務時,只需快速決定目標所在區域即可;而當需要明確得知目標位置時,才進行精確的座標定位。其次,市面現有室內定位系統,以雷射和超音波定位具有較高的準確度,但價格昂貴且體積龐大,相較於此,RFID 室內定位機制的建置成本相對便宜許多,而且設備輕巧,將可使相關定位應用採用的意願和可行性大為提高。再者,研究計劃將率先嘗試與室外定位機制整合,目標是實現無死角的定位可能性。 RFID 定位機制的另一個特色是穩定性高,即使部分RFID 設備失效的情形下,亦能維持定位服務的提供,且定位標籤和讀取器的佈設具高度模組化,不論故障替換或變更定位區域都極為快速便利,可確保應用服務的品質。本研究提出新一代符合實務應用需求的室內定位機制,以目前最熱門的RFID 為定位工具,亦可間接帶動RFID 的普及應用,使其享有規模經濟所帶來的效益。再者,本研究所提供的多重定位模式,可完全符合不同的行動服務所需的定位要求,加上相對現有市面系統的低廉成本,預期將能協助行動服務的上線與普及,並顯著擴大可能的服務種類、規模和市場價值。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