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軟體產業創業家成功因素研究-整合多元智能與社會資本的觀點;Successful Factors of Software Industry Entrepreneur---An Integrated Perspective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 and Social Capital

关键词: 軟體產業;創業家;多元智能;社會資本;創業成功;管理科學

摘要: 近年來,台灣在面對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壓力下,我們要如何創造競爭優勢,與中國的生產導向經濟有所差異化,已成為當前重要的議題。過去經濟學者指出創業家是國家真正永續財富的來源。因此,台灣當前須致力於培養高階創業人才。長久以來資訊管理教育為企業培養出許多優透的資訊系統應用人才,但對於軟體產業創業家的培育卻較為缺乏。有鑑創業家對於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性,而資訊管理又是軟體產業創業家與高階經理人主要的養成科系。因此,資訊管理教育要如何強化此一部分的不足,成為一重要的議題。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深入瞭解影響軟體產業創業家成功的因素。透過結合個人內在因素(個人的多元智能)與外在因素(社會資本)的觀點,以瞭解兩者對於軟體產業創業家創業成功的影響。本研究主要區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採個案研究法,針對軟體產業創業家進行深入的訪談,主要目的包括透過實地的深入訪談,瞭解本研究立論基礎的合適性。並針對第二階段所需的研究問卷進行檢測,以確保問卷效度。研究第二階段主要針對軟體產業創業家進行問卷調查,以驗證本研究結合理論與實務觀點所提出之研究模式。透過兩階段的研究,本研究預期能夠深入瞭解並回答以下兩個研究問題: (1) 瞭解軟體產業創業家多元智能的特質。 (2) 瞭解多元智能與社會資本對於創業家創業成功的影響。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