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8317      線上人數 : 150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042


    題名: 全球化、產業結構與永續發展-子計畫三---全球化,;產業結構變遷與失業 (II) Globalization, Industrial Structure Change and Unemployment (II)
    作者: 楊志海
    貢獻者: 經濟學系
    關鍵詞: 經濟學
    日期: 2008-07-01
    上傳時間: 2010-12-28 16:23:07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WTO全球化架構的市場開放體系下,貿易與投資的自由化勢必對台灣的經濟體制產生衝擊,導致產業結構的變動。由於關稅減讓及非關稅障礙的排除,國內的相關工業將面臨衝擊。另一方面,台灣製造業的對外直接投資,特別是赴中國投資的巨幅成長,外移的產業由早期的傳統產業轉變至今日以高科技產業為主,引發台灣產業空洞化的疑慮。全球化的趨勢下固然會對台灣產業結構造成衝擊,亦可能伴隨引發失業的社會問題。然而,全球化的衝擊全然為負面嗎?從永續發展的觀點而言,若是高耗能及污染性的製造產業外移,促使產業結構調整趨向有利經濟體制的永續發展,反而增加了台灣資源利用的永續性,產生了所謂永續發展效果。另一方面,對外投資雖對國內就業市場產生衝擊,但若廠商的對外投資促使生產型態調整,以全球佈局的方式提升國際競爭力,企業亦得以永續成長,長期而言,對國內的就業市場反而有正面助益。本計畫的目的即在於探討全球貿易與投資自由化的趨勢下,對於台灣的經濟與社會可能產生的影響。計畫第一年的研究重點著重在自由化衝擊下,台灣製造業產業結構的動態調整。第二年則是探討對外投資對於國內就業市場的影響。本年度申請為延續之第二年計畫: 對外直接投資、產業結構變動與失業外直接投資對國內就業市場的影響,長久以來就受到經濟學家的關注,但時證研究的結果則出現歧異。部分研究認為藉由對外直接投資可促進廠商的競爭力,繼而使得企業持續成長,因而增加國內就業機會?相反的,許多研究則強調對外直接投資短期所造成的就業替代效果,造成國內的失業率提高。自1980 年代晚期開始,台灣因為產業結構的轉型,廠商的對外投資活動日趨興盛。到了1990 年代中期以後,中國經濟的崛起,更是吸引了台灣赴中國投資的熱潮。廠商的對外直接投資是否造成就業機會的減少?對近年來失業率日益提高的台灣而言,此為一個相當重要且具時事性的課題。利用經濟部統計處自1997 年起的對外直接投資調查,合併對應的工廠校正資料以得到詳盡的廠商別資訊,本研究計畫目的在於(1)分析對外直接投資對廠商生產結構調整的影響,因而促成的製造業產業結構變動。(2)分析對外直接投資對於廠商聘用員工數的影響效果,並進一步分析在防禦型與擴張型的不同投資目的與技術密集度不同的產業中,對外直接投資所引發之就業效果的潛在差異。 研究期間:9608 ~ 9707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經濟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537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