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隨意網路上的分散式資料存取機制---使用藍芽連線技術;A Distributed Data Retrieval Mechanism on Mobile Ad Hoc Networks by Bluetooth

Keywords: 點對點;行動隨意網路;藍芽;行動服務;管理科學

Abstract: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人們對資訊的掌握有越來越高的需求,隨之而來的是資料存取的方式有許多變革,為克服傳統檔案伺服器的資料傳輸瓶頸問題,分散式的資料存取方法,已逐漸成為新的研究方向,Peer-to-Peer(P2P)檔案傳輸就是這一方面新興的技術代表。另一方面,近年來由於無線網路技術的成熟,以及行動服務應用的興起,無論使用者或服務提供者都對行動資料網路,有著越來越多的需求和期待;換言之,不受時地限制的資訊或資料存取需求已然出現。然而,現存的無線網路使用環境有相當多的限制,例如提供連線服務的熱點太少、基地台的有效涵蓋範圍不足、因收費所造成的繁複連線程序等,不僅無法實現隨時隨地連網存取資料的需求,也限制許多行動應用的可能性和使用意願。因此,如何結合無線網路技術和資料存取技術滿足此一需求,已成為迫切的研究議題。近年來在無線網路的理論架構中,除了傳統利用基地台進行網路連結之外,尚存在著另一種可行的連線模式 - 行動隨意網路(MANET)。MANET 本身是屬於分散式的網路概念,其最大的特點在於不需事先架構任何基礎建設,即可隨時隨地形成一個無線的通訊網路,此特性的概念與傳統無線網路基地台之間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因而引發本計畫的研究動機。本計畫提出藍芽MANET 上的分散式資料存取機制,以藍芽傳輸技術供行動裝置間彼此連線建構行動隨意網路,可有效改善現今無線環境使用上的限制與困境。首先,計劃所提的分散式機制可隨時藉由具備藍芽功能的行動裝置,在人潮聚集的場所建構網路進行資料存取,因不需事先架設基礎設施,故可創造無死角的網路連線服務,以及實現隨時隨地資訊分享的可能。其次,目前無線網路連線大都必須付費,MANET 資料存取機制透過藍芽連線所提供的免費閒置頻寬,可有效降低資料傳輸時的成本。再者,本機制以MANET 為網路平台,並設計符合MANET 分散式環境的P2P 資料傳輸協定,可有效管理分散式環境中的資料清單,提升資料查詢和存取的效率。本研究計劃結合藍芽技術與MANET 網路模式,提出新一代符合實務應用需求的行動資料存取服務。計劃的進行不僅有助於拓展藍芽模組的應用領域,促使其加速達到經濟規模,亦可增加MANET 實用價值,促進其理論發展。再者,計劃所提出的機制可符合行動服務所需的資料存取需求,加上相對於傳統無線網路的低廉傳輸成本,預期可創造更多新型態的行動服務模式,例如行動電子傳單、隨機鈴聲下載等,並有助於行動服務的上線和普及,開創更多的市場價值。 研究期間:9608 ~ 9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