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1481      線上人數 : 735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4656


    題名: 日治時期屏東平原糖業之研究
    作者: 莊天賜;Tian-C Zhuang
    貢獻者: 歷史研究所
    日期: 2001-07-16
    上傳時間: 2009-09-22 09:29:3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日治初期臺灣總督府的糖業改革,是台灣由傳統糖業進入到新式糖業 的關鍵,屏東平原糖業亦不例外,同樣也是台灣總督府糖業改革下產生糖 業變遷之一環。 日治時期屏東平原製糖業的發展大致可以分成四個時期:1895~1904 年為第一期,屬傳統糖廠獨占時期;1905~1908 年為第二期,屬本土小型 新式糖廠、改良糖廠、傳統糖廠並存時期;1909~1911 年為第三時期,屬 日資大型新式糖廠與傳統糖廠並存時期;1912~1945 年為第四時期,屬日 資大新式糖廠獨占時期。 從屏東平原糖業的變遷過程之中可以發現,前人有關台灣整體糖業史 的論述並不全然能夠應用於屏東平原。同時,屏東平原由傳統糖業進展到 新式糖業,蔗作農業改良適時配合製糖工具的改進,是產糖量得以大幅提 昇的重要因素。也使得新式糖業的引進一開始並沒有對傳統糖業產生排擠 效應,反而兩者並存並榮,為製糖量創造出更大的產能。 而在屏東平原糖業變遷的過程中,屏東平原的糖業資本家、蔗農、糖 工,甚至是一般民眾,也因為糖業的變遷,而產生了改變。此外,屏東平 原的人文景觀,也隨著日資大型新式製糖廠的進駐,而有了很大的不同。 因此,屏東平原在日治時期由傳統糖業進入到新式糖業的歷程中,其所帶 來的改變並不僅侷限於糖業本身,而是對整個屏東平原許多的人、地、物 都有深遠的影響。
    顯示於類別:[歷史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