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流通業自動化管理---流通業自動化資訊策略與企業策略連結程度之研究;The Study of the Linkage between Business and Information Strategy-Distribution Industry

關鍵詞: 資訊科學--軟體;流通業;資訊策略;企業策略;連結;Distribution industry;Information strategy;Business strategy;Linkage

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資訊科技己成為流通業重要的競爭利器。研究顯示,國內流通業對於自動化管理需求殷切,雖然電腦硬體普及率高,然而普遍成效不彰,諸如EOS、EDI、POS、VAN等應用仍處於探索階段。資策會流通業資訊支出統計調查,流通業自動化金額約為25億元,其中硬體支出所佔比率最高,佔34%,POS支出比率其次,約5億元,約佔20%。顯示流通業自動化深受業界重視,但著從資訊應用的策略及決策支援功能或以資料類型所顯示的應用彈性來觀察,成效不如預期的好。因此,深入研究流通業應用資訊科技與企業策略連結及致勝的關鍵成功因素,並釐清業態別的差異性,就成為迫切且值得探討的問題。本研究擬針對流通業在發展自動化過程中,可能面對的策略性問題,包括企業策略、資訊策略及企業策略與資訊策略連結的現況與績效進行分析。簡言之,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流通業的資訊策略與企業策略的一致性及連結(Linkage)的程度,管理階層對於兩者的認知、目標、規劃、考量因素及衡量準則之差異;並深入瞭解兩項策略在預算、時間及人力配置上的配合情形,以期分析其連結成功的關鍵因素。本研究將以流通業三種主要的業態為研究對象,包括百貨公司、量販店及連鎖店,進行分析歸納整理與比較流通業自動化策略管理成功的經驗,以做為流通業的參考依據。總之,本研究擬以人員訪問方式深入瞭解國內流通業資訊策略與企業策略連結的程度、作法、觀念及架構,需要考慮的成素,面臨的問題與困難,成功的關鍵因素。本研究同時將分析比較不同業態別的流通業者在上述各變數的差異性,以期建立相關的文獻,研究結果將提供政府及相關業者研擬自動化管理策略之參考。 ; 研究期間 8608 ~ 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