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併購中之企業鑑價模式分析-以A公司與B公司為例

關鍵詞: 併購;個案研究;多重方法評價模式;鑑價;case study;merger and acquisition;multi-model method;value method

摘要: 鑑價的正確性對於併購的成功與否扮演這重要的角色。如果併購目標企業的價值可以被正確的估計出來,則該項併購會成功的機會即可顯著的提高。這就是我們的研究動機。藉由研究關於鑑價的相關議題,我們想要建立一個適當的財務鑑價模式,來對併購目標企業進行鑑價。

本研究是以個案研究出發,先選定兩件在台灣發生的併購事件,以收集資料,再根據所推倒出之多重方法評價模式計算出目標公司的理論價值,然後將其與實際交易價格作比較,以檢驗本模式之有效性。

多重方法評價模式是先分別根據四種主要的鑑價模式來計算併購目標公司的價值,再將所得到的這些數值作加權平均,以作為目標公司的價值。不同的鑑價模式會得到不同的價值。資產價值模式衡量實體資產的價值。股價模式衡量公司在股票市場的價值。市場比較模式衡量一個類似的併購的交易價格。所得價值模式衡量現金流的現值。這四種模式所得到的價值的加權平均能夠完全代表目標公司的價值。

;A multi-model method is developed in this study based on four value methods- asset value method, stock price method, comparable market method, and income value method, by taking the weigted average of the values generated by these four methods. Two cases of mergers are studied to compare the actual transaction prices and the values from these value methods, in order to evaluate the effectiveness of the value methods used.